快訊/賴清德選總統副手? 蕭美琴:不評論政治話題

▲▼駐美代表蕭美琴。(圖/翻攝自共訊)

▲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接受訪問。(圖/翻攝自共訊)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駐美代表蕭美琴近期因公務返國,由於她被點名為副總統賴清德競選2024總統的副手人選,引發高度關注。對此,蕭美琴7日回應,她在美國時有媒體詢問這件事情,已經做了回應了,這次回台是為處理外交及台美之間的公務,「我想我不太適合在這邊去評論任何的政治話題」。

媒體追問,過去總統候選人們都會去美國「面試」,駐處這邊是否有相關規劃?蕭美琴說,對於未來的總統候選人,駐美代表處並沒有接到任何陣營提出特定需求或規劃,只能就過去曾經參與過總統候選人的訪美經驗來看,其實大部分都是各陣營自行安排,比較少透過駐處來做處理,現在也還沒有進入(總統選舉)時程上,並沒有跟美方特別就這個事情做討論。

媒體亦關注,如何看待賴清德對美相關論述?蕭美琴表示,她不評論政治話題,但就整體台美關係而言,美方一直很在意,台美關係是否在共享價值、共同利益上能夠穩健推動,這點很清楚,大家在努力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在推進美國和台灣之間就經濟、區域穩定上的合作,這點應該是美方期待總統候選人能夠在未來所能呈現的想法。她說,目前並沒有聽到美方各界針對台灣總統選舉做評論,現在整個國際的環境及情勢有很多挑戰,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處理眼前許多重要的推案,以及因應未來整個國際情勢的發展,所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此外,針對此次返台行程,蕭美琴說明,這次回台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各單位,就台美工作業務進行意見交換,希望讓代表處在推動台美政策上,可以更掌握國內政策的方向,今天上午她前往拜會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也與吳釗燮做了很深入的意見交換。她說,其實自己前面幾任大使們也都有定期返台述職或因公務訪台,與各部會交換意見。

蕭美琴說,未來台美之間的工作上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持續推動,這2、3年不管是在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或者與美國之間雙邊經貿關係深化,還有國際的參與等,盼爭取更大的支持,這些都很穩健、一步步的在推動。

蕭美琴表示,她在美國已經快要3年了,尤其過去這年常常看到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回美國,每次看到她都會詢問美方的制度,為什麼自己回台灣的機會相對比較少一點,去年10月她詢問外交部的規定,得知任滿兩年是可以回國的,此行是自己主動提出,由於去年底國內的長官們比較忙,加上後來又過年,因此挑此時回台,「這個背景很單純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