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長因「氣球風波」被免職? 1月已升「正部級」官員

▲▼莊國泰 。(圖/翻攝自微博)

▲莊國泰 。(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名單3日下午發布,其中「莊國泰被免去中國氣象局局長職務」引發關注,外界猜測是否是因為「間諜氣球」風波。不過實際上,莊國泰今年1月即轉任甘肅省政協主席,由副部級轉為正部級官員,形同升官。

《新華社》3日下午發布中國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名單,時間點恰逢美方證實正在追蹤中國「高空氣球」後,因此莊國泰被猜測是否因「氣球風波」而被究責。外媒5日亦對此事報導,引發各界熱議。

不過,陸媒1月11日就發布文章稱,甘肅省政協當天召開機關幹部大會,中共甘肅省委書記胡昌升宣布省政協領導人職務調整的決定,莊國泰接任省政協黨組書記。莊國泰1月18日即依例被選為甘肅省政協主席,成為正部級官員,而「中國氣象局長」一職,位階上屬於副部級。

▲▼ 美國4日擊落中國間諜氣球。(圖/路透)

▲ 美國4日擊落中國間諜氣球。(圖/路透)

資料顯示,莊國泰出生於1962年,是福建泉州人,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黨組成員,中國氣象局局長;現任甘肅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

針對美軍擊落大陸疑似偵察氣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6日回應稱,「美方不要沒完沒了,升級擴大,中方將視事態的發展作出必要反應。」不過,美國總統拜登6日回應,美軍擊落間諜氣球,並未削弱美中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