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釀敘利亞820死 以色列罕見宣布援助「交戰中敵對國家」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中東國家敘利亞同樣在6日的土耳其大地震中受災嚴重,已知敘國境內至少有820人罹難。對此,以色列政府6日表示,準備向敘利亞提供救災援助行動。值得一提的是,事實上,以色列和敘利亞嚴格來說仍在交戰狀態,因此這次援助可說是兩個敵對國家間罕見的人道主義合作。

▲▼土耳其地震,鄰國敘利亞同樣災情慘重。(圖/路透社)

▲土耳其地震,鄰國敘利亞同樣災情慘重。(圖/路透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6日發表談話表示,已經批准對受災慘重的土耳其提供各項援助,首批物資將於當天下午開始空運。

納坦雅胡在特拉維夫一所醫院舉行的活動中表示,由於他也收到「為敘利亞許多災民提供幫助的請求」,因此他指示政府機關同樣為敘利亞提供援助。他之後在電視談話中補充說,為敘利亞提供人道援助的請求是由「一位外交官」所轉達的,但他沒有透露對方具體身分,僅說「我批准了,我想很快就會開始進行」。

路透社報導指出,一名以色列官員透露是一位「敘利亞人」向納坦雅胡提出援助敘利亞議題,但當他被問到這位敘利亞人代表的是反對派成員或是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府時,他僅簡單回答「敘利亞」。

另外,以色列公共廣播公司(Kan)在報導中提到,是俄羅斯一方向以色列轉達來自敘利亞的請求,但俄羅斯駐以色列大使館拒絕對此發表評論。以色列公共廣播公司指出,以色列可以提供的物資包括毛毯、帳棚和藥物,且如果有需要,以方願意接收傷者,但目前還不清楚這些物資會如何運抵敘利亞。

然而,敘利亞親政府媒體Al Watan則引述官方消息駁斥,稱大馬士革當局未曾向以色列提出過人道主義請求。Al Watan引述敘利亞官方消息人士的說法,指以色列是「利用地震誤導公眾輿論」。

事實上,以色列和敘利亞數十年來始終處於戰爭狀態,儘管雙方有過停火期,但兩國至今並未建立正常外交關係。以色列不但曾在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協助過敘利亞叛軍,也曾在2018年與約旦和美國合作,幫助「白盔」(White Helmet)救援組織人員和其家屬逃離敘利亞政府軍的掌控。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6日發生的土耳其大地震已經造成超過2300人罹難。其中,土耳其防災應急部門證實已有至少1498人死亡,敘利亞境內則有至少820人死亡。國營的敘通社(SANA)報導,在阿薩德政府控制區有430人死亡,大部分集中在北部阿勒坡(Aleppo)、哈馬(Hama)等地區;白盔救難隊則說,在反對派控制區有390人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