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萬台人「誤踩3地雷」恐致命!醫點名這水果:一口都不能吃

▲▼血液透析,洗腎      。(圖/記者徐文彬攝)

▲台灣有約200萬名慢性腎衰竭的病友,醫師示警這3地雷別踩,否則恐洗腎。(示意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慢性腎衰竭」患者約有200萬人,腎臟科醫師洪永祥示警,即使在衛教資訊發達的今日,每年仍有不少腎友誤踩「恐怖3地雷」,包括楊桃類食物、靜脈注射顯影劑及倍鬆(Banclofen)肌肉鬆弛劑,Google即知受嚴重傷害的案例一堆,輕則提早洗腎,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他一再強調腎友及家屬務必牢記。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曾在個人粉專《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分享對腎友而言,3地雷超級恐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雷1:楊桃類食物

洪永祥說明,腎臟健康者可多攝取楊桃,但慢性腎衰竭及尿毒症腎友「一口都不能吃」,包括楊桃汁、楊桃乾,主要原因是楊桃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一種神經毒,必須經由腎臟代謝,而腎衰竭病友無法將這毒素代謝出去,就會發生四肢麻木、不停打嗝,接著即出現意識障礙,甚至昏迷死亡。

高醫附醫曾報告過20名楊桃中毒患者,其中有17人吃了半個或一個新鮮楊桃,有3人喝了市場上賣的楊桃汁,但是20人皆出現嚴重後果:15人肢體麻木、10人意識障礙、12人不停打嗝,多人呼吸困難、全身肌肉無力等神經中毒現象,最後8人死亡、12人痊癒。

楊桃。(圖/Pixabay)

▲醫師呼籲,慢性腎衰竭及尿毒症腎友「楊桃一口都不能吃」。(示意圖/Pixabay)

地雷2:靜脈注射顯影劑

洪永祥表示,無論是電腦斷層或心導管、血管攝影等檢查,通常需要由靜脈注射顯影劑,而其需藉由腎臟代謝,造成血管收縮使得腎臟短暫的缺血性變化,腎功能正常者接受顯影劑注射不會受太大影響,但慢性腎衰竭的病友須特別注意。腎臟傷害會在注射後1~2天後出現,腎功能指數最高落在3~5天,一般1~2周內會自行恢復,但少部分已第四、五期的腎友,有時一次的注射導致急性腎損傷,尿毒症狀大爆發就開始洗腎。

洪永祥根據研究指出,在接觸顯影劑前後,給予快速點滴注射可降低腎功能傷害,若為住院患者,可在打顯影劑前一天開始靜脈點滴輸液,連續2~3天增加腎臟灌流量;若非住院患者,則可多喝水達到類似效果,但此步驟僅適用於「水分還能排出腎、沒有水腫」之腎友,若已有嚴重積水或心臟衰竭者,不能再做這動作,會致急性肺水腫,提早步入洗腎。

此外,洪永祥也強調,在接觸顯影劑前1天開始給予大劑量的乙醯半胱氨酸(Acetylcysteine),連續服用3天,也可降低急性腎損傷之風險。但要切記,慢性腎衰竭一旦腎絲球過濾率低於45,若可不打顯影劑就避免,每次施打前先讓醫師看過其最新報告,若一定要使用,預防措施仍要做,以降低或避免腎功能惡化。

腎臟。(圖/達志/示意圖)

▲肌肉鬆弛劑「倍鬆」可能使腎臟功能低下者發生意識障礙。(圖/達志/示意圖)

地雷3:倍鬆(Banclofen)肌肉鬆弛劑

洪永祥說,很多腎友常有肌肉痠痛問題,即到骨科、復健科診所開立肌肉鬆弛劑,一服用後就開始意識混亂,接著昏迷甚至死亡。他解釋,「倍鬆」主要經由腎臟代謝,但腎臟功能不佳下反而形成藥物累積、濃度過高,進而使中樞神經受抑制,發生意識障礙。

「這類我在臨床也看過非常多案例,送到急診室時通常意識昏迷,或嚴重的意識障礙以及肌力喪失,而被誤診為中風或腦膜炎。」洪永祥提到,倍鬆除了治療肌肉痠痛、拉傷抽搐等,也有治療打嗝、尿道擴約肌痙攣等效果。萬一誤食,治療上血液透析對此藥有良好清除效果,必要時可採取連續幾日的血液透析積極移除此藥,協助患者恢復意識。

洪永祥呼籲,腎友若因肌肉拉傷、痠痛抽筋求助可能開立肌肉鬆弛劑之門診,務必提醒醫師「自己腎功能不好」,除了防止吃到該款藥物外,也避免開過多劑量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同樣會傷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