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春華淚憶星雲大師 13年前「一碗麵」讓她頓悟:像人生一樣

▲沈春華曬出與星雲大師合照,並分享2人多年前一場互動。(圖/翻攝自Facebook/沈春華 Live Show)

▲沈春華曬出與星雲大師合照,並分享2人多年前一場互動。(圖/翻攝自Facebook/沈春華 Live Show,下同)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於昨(5)日圓寂,享耆壽97歲,各界紛紛致上哀悼之意。知名主持人沈春華也在臉書分享過去與星雲大師合照,並表示13年前曾因母親臥病多年,到高雄佛光山拜訪星雲法師,當時大師贈她一碗麵,之後的談話雖像是閒話家常,但至今仍深深影響著她,讓她不禁感念「星雲大師既是宗教家、慈善家、也是了不得的教育家」。

沈春華6日臉書發文表示,在得知星雲大師辭世的消息後,她先是感到十分震驚不捨,隨後便回想起曾在電視節目中專訪大師,「他老人家就像一位慈悲的人生百科全書,記憶力驚人又十分風趣幽默。」但星雲法師影響她最深的,是在多年前的一場私下拜會場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春華透露,她在2010年時曾到高雄佛光山拜訪星雲大師,當時她的母親已臥病多年,身體日漸嬴弱,她常帶著小女兒利用周末南北往返,探視已無法言語的母親,而她看著母親受苦,受困一張床榻,心中既無助又恐懼,彷彿人生下起大雨卻一直找不到傘,於是就想上山求取大師開示。

▲沈春華曬出與星雲大師合照,並分享2人多年前一場互動。(圖/翻攝自Facebook/沈春華 Live Show)

沈春華指出,當年她抵達山上時正是晚膳時分,大師邀她一同吃碗麵,2人專注的享用這碗簡單卻美味無比的麵時,正是夕陽西下,窗外霞光映照在山巒起伏間,此時大師突然說道,「麵就是越簡單越好,像人生一樣,不要放一堆有的沒的,太雜了,那是在吃料還是吃麵呢?就是要吃麵條裹著湯的味道,這樣就很好了!」

此話一出,瞬間讓沈春華頓悟「可不是嗎?簡單專一,用心感受,好好面對,滋味便在其中!」之後她便和大師提起母親的狀況,說著說著就淚流滿面,雖覺得很難為情,但大師不以為意,反而還聽出了一位小女兒害怕失去母親的心情,她就這樣在山上吃了麵,流了淚,和大師又笑又哭的閒話家常,「大師『簡單面對人生』的開示,於我受益良多。」

沈春華最後也感念,星雲大師此生奉獻佛教,既是宗教家、慈善家、也是了不得的教育家,更帶領弟子建立了可長可久的宗教組織傳承,真正功德圓滿,「雖有如巨星劃過天際,但大師並沒有殞落,只是回歸他最愛的浩瀚星雲,從此更加自由自在,無病無痛,其光與熱不只普照天上,亦將持續溫暖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