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上萬人罹難!土耳其強震增至668死 預估死亡數上修「紅色警戒」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土耳其6日凌晨發生規模7.8強震,重創該國東南部及鄰近的敘利亞西北部,死亡人數迅速來到668人,預料仍會攀升。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原先預估這起地震恐造成上百至上千人死亡,但稍早已經上修至上萬人。

▲▼ 土耳其7.8強震,敘利亞哈馬(Hama)災情。(圖/路透)

▲ 敘利亞哈馬(Hama)建築倒塌,受困者被以擔架抬出。(圖/路透)

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中心(AFAD)統計顯示,境內7個省份至少有284人因這起地震罹難,另有440人受傷。敘利亞官媒報導,政府控制區有237人死亡,逾630人受傷;據叛軍控制區民防組織「白頭盔」(White Helmets),反政府武裝力量控制的地區至少有147人喪命,逾340人受傷,使得兩國累計死亡人數來到668人。

地震發生後,USGS最初對人命損失發出「橘色警戒」,預估死亡人數最有可能落在100至1000人,但稍早上調至最高級「紅色警戒」,有47%機率造成1000至10000人死亡,最有可能的經濟損失則維持在10億至1百億美元之間。

▲▼ 土耳其7.8強震,東南部最大城迪亞巴克爾(Diyarbakir)災情。(圖/路透)

▲ 土耳其目前天氣寒冷,很難長時間待在戶外。(圖/路透)

天亮後搜救進度雖有加快,但CNN氣象學家指出,由於寒冷潮濕的天氣系統正通過災區,零下低溫及降雪等惡劣天氣恐怕阻礙土敘2國救災及重建工作。

土耳其加濟安泰普目前氣溫略高於零度,預計6日及7日將出現降雨及降雪。儘管2月初本就較為寒冷,目前氣溫仍較季節平均溫度低了5度,預料7日將降至零度以下,最低溫恐怕來到零下6度,6日晚間降雪情形將擴大並持續至7日,高海拔地區降雪量最大,且可能一路下到敘利亞邊境。

儘管天氣嚴寒,官員仍呼籲居民離開建築物,因為恐怕還有更多餘震。但CNN專家坦言,「考慮到當地氣溫接近零度,這項要求相當困難。穿著睡衣待在室外,沒有外套也沒有物資,這是非常困難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