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林右昌赴桃園探視自行到案逾期外僑 期建構友善社會

▲內政部長林右昌桃園探視自行到案逾期外僑

▲內政部長林右昌至夫婦住處,瞭解其年邁雙親在臺逾期的原因並用越南語問候。(圖/移民署桃園專勤隊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內政部長林右昌6日由移民署署長鐘景琨陪同,到桃園探視自行到案的逾期居留越南僑民,關心其生活及未來規畫,並特別以越南語問候祝福,以示表達政府的關心。林右昌表示,這個專案立意良善,對失聯移工等外來人口好,亦讓「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廣為各界周知,一起共創雙贏,建構友善社會。

林右昌說,因為疫情影響或忙於生計而忽略了規定,逾期未歸的外籍人士,違法後因面臨高額罰款,及多年出入境管制,就只能躲藏在社會黑暗的角落,造成許多的社會問題。這後面跟著的是因為違法,無法正常工作,而被勞動剝削,甚至被黑幫利用,如有小孩也無法上學,生病無法就醫等等的人道甚至人權問題,形同是在社會安全網之外,讓社會付出更多代價。

林右昌表示,不能讓制度成為對人民冰冷的壓迫,制度應該是讓人民溫暖的幫手,隨著各國疫情漸趨和緩,國際航班陸續復航,內政部為協助因疫情而滯留在臺之逾期外來人口儘速返國,並鼓勵在臺失聯外來人口出面自行到案,移民署近日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協助逾期居留者,重新回到正軌生活。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專勤隊表示,日前受理一對高齡的越南籍逾期外僑夫婦,這對夫婦因為思念遠嫁臺灣的女兒,於去(111)年越南國境解封後,即不辭奔波辛勞特地來臺探親。身為新住民的女兒-陳女士,因平時工作忙碌又逢疫情,不捨年邁雙親自行搭機返國,而且為了籌措陪同父母返鄉的旅費,忽略相關法律導致雙親陷入遭查獲收容的風險。

陳女士得知內政部移民署正在推行自行到案專案,不僅只需裁罰新臺幣2,000元且未來還可以再次入境台灣,免受到管制,因此她毫不猶豫帶雙親前往投案。陳女士表示很感謝臺灣政府,終於不用日夜擔心父母遭查獲收容的風險。自行到案的專案到6月30日止,民眾可致電到移民署詢問,移民署也提供多國許言的諮詢,如有逾期居留的朋友,也請民眾鼓勵他利用這次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