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刷「行人地獄」污名! 北市3月將3路段車格改成「機車彎」

▲▼仁愛路一段人行道機車格。(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交通局將於3月塗銷仁愛路一段、二段及敦化北路的人行道機車格,改為車道上停車區。圖為仁愛路一段人行道機車格。(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灣交通環境被國際媒體形容成「行人地獄」,台北市政府為洗刷標籤,交通局將於3月塗銷仁愛路一段、仁愛路二段及敦化北路人行道機車格,改為車道上停車區「機車彎」,避免機車族騎上人行道;預估仁愛路一段、二段會從原本可停放約800個機車位,變成680格機車彎車位,敦化北路從160格改善為120格。

台北市為洗刷「行人地獄」標籤,推出了「機車不騎人行道」計畫。台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6日接受電訪時表示,在現行友善安全環境中,「機車不騎人行道」是其中一個計畫,現在很多機車格畫設在人行道上,誘使機車族騎上去,儘管不斷對外宣導要「牽引」上人行道,但仍有部分機車族直接騎上去。

謝銘鴻提及,機車騎上人行道畫面,容易對行走在人行道的台灣人或國際遊客產生驚嚇與危險,若能透過工程方式直接改為「機車彎」(車道上停車區),不要跨到人行道上,會比較一勞永逸。

北市停管處企劃科長楊遠明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電訪時說明,目前仁愛路一段、仁愛路二段約可停放800個機車,改善後會有680格在機車彎的車格;敦化北路只做八德路與市民大道段,從大概可停放160個機車位,改善為120格,不過上述改善前數字皆為評估換算,因原本為一大格的「機慢車停放區」,所以並非確切機車格位數字。

針對機車停車格數量仍有部分減少,楊遠明回應,目前主要訴求是機車不要停上人行道,也會將部分汽車格改為機車格,加上交通局已有實際走訪仁愛路一、二段,原本雖可停放約800個機車位,但實際停並不會停滿,目前暫時規劃680格,未來會持續觀察。

▲台北市議員李明賢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議員李明賢。(資料圖/記者林敬旻攝)

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明賢也於臉書表達支持,並且提出3點提醒,包括機車停車格總數不得減少、電動機車更換電池及自行車騎上人行道也要一併解決,還有人行道地磚要整平,不能一遇到下雨踩踏就變成「噴水地磚」,這樣才能符合人本交通的基本要求。

李明賢說明,目前台北市全市的機車格共25萬格,而在人行道上的機車格仍有3萬3732格,等於大概全市約有13.4%的機車格位設置在人行道上,機車停車就要騎上人行道,形同於路人搶道,這是設計瑕疵,因此機車退出人行道改成內凹式停車,確實比較符合人本交通,但目前僅1萬3110格內凹式機車格,遠比人行道機車格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台北市長蔣萬安也於6日上午表示,自己非常重視人行道改善與用路人安全,先前外國媒體特別談到「行人地獄」問題,他們也即刻進行路平或綠色人行標線改善,接下來不管是行人用路安全,或是機車族權益等,他都會確保跟兼顧,希望交通施政讓市民有感,無論是捷運建設、路平或人行道改善,都是他未來會全面推動的事項。

▼蔣萬安6日上午出席台北市111學年度第2學期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圖/記者袁茵攝)

▲▼蔣萬安6日上午出席台北市111學年度第2學期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圖/記者袁茵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