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5連霸女議員膽道癌驟逝 醫揭「初期4症狀」5年存活率僅10%

▲▼ 5連霸前議員柯玟伶(紅圈處)抱著病軀幫站台,站台11天後卻無緣見到姪女開票,本月5日肺臟癌離世。(圖/記者戴上容攝)

▲5連霸前議員柯玟伶抱病站台,卻無緣見到姪女開票,11天後就因膽道癌離世。(圖/記者戴上容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新北市三蘆區5連霸女議員柯玟伶去年11月罹患膽道癌病逝,享年75歲。對此,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表示,膽道癌之所以棘手,是因為太難發現了,所以如果出現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腸胃型症狀,同時伴隨體重下降,建議進一步做檢查,才能及早治療。

柯玟伶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去年10月24日赴三重為姪女參選里長站台。當時她抱病上台助講,談到激動處淚流滿面,之後她希望早日康復,選擇開刀治療,無奈癌細胞已經擴散,最終在11天後因膽道癌不幸病逝,無緣看到姪女開票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名醫江坤俊也在節目《健康2.0》提醒,膽道癌又稱膽管癌,死亡率跟「癌王」胰臟癌差不多,也比較少聽見,之所以難治療,就是因為太難發現了,位置也很難開刀處理,所以如果出現腹脹、腹痛、噁心、嘔吐、體重下降,甚至是黃疸、茶色尿或灰白色糞便,求診時就該主動提出,請醫生協助檢查。

腸胃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肝臟的左葉右葉分布著許多密密麻麻的小膽管,用於收集膽汁,最後向下匯集成一個總膽管,但因腫瘤生長位置隱密、分布模糊,起初不易發現,比較容易晚期才診出,其中以長在肝門的腫瘤最為棘手,因為此處血管豐富,很難開刀切除,5年存活率依位置不同約落在8%至10%。

▲▼新北5連霸女議員膽道癌驟逝 醫揭「初期4症狀」5年存活率僅10%。(圖/翻攝自TVBS《健康2.0》)

▲名醫江坤俊在節目上提醒膽道癌症狀,直言「真的非常難處理」。(圖/翻攝自TVBS節目《健康2.0》)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也說,膽管多數分布在肝臟內,癌症症狀多與膽道阻塞、肝臟腫大有關,像膽道癌患者90%都有膽結石,在膽道反覆發炎下,讓癌症風險因子大增。

陳欣湄指出,最常見的包括腹脹、腹痛、噁心、嘔吐、體重下降等腸胃型症狀,但症狀並不明顯,常被忽略,直到出現黃疸、皮膚癢、灰白色糞便,通常腫瘤已經很大,多半是癌症晚期,相當難治療,建議定期健康檢查或請教腸胃科醫生,才能及早發現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