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球穿越美國上空 正好給了拜登一次「史普尼克時刻」機會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中國施放的高空氣球橫越美國本土上空,直到4日才被美軍派戰機擊落。美國媒體認為,這起事件給了美國總統拜登一次「史普尼克時刻」(Sputnik moment),如今美國民眾已經警覺到來自北京的威脅,拜登政府則必須拿出對策。

所謂的「史普尼克時刻」,又被稱為「史普尼克危機」,是指冷戰期間美蘇對抗,1957年10月4日蘇聯搶先發射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普尼克1號」(Sputnik-1)進入軌道,令整個西方社會陷入深深的恐懼之中,也被認為是冷戰中的一次重大轉捩點。

史普尼克危機發生後,美國輿論一片譁然,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也在民意壓力下承認「蘇聯的太空科技已經超越美國,可能會對美國本身和美國的領導地位構成威脅。」之後,美國政府開始大力發展科技與軍事領域研究,包括加強學校對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的STEM教育,開啟了為期20年的太空競賽。

美國《國會山報》((The Hills)分析認為,中國高空氣球事件可能會讓美國民眾警覺到,美國本土的防禦其實並非無法被突破。《國會山報》指出,中國在2021年完成極音速和部分軌道轟炸系統(FOBS)測試,如果中國利用這種技術對美國進行核攻擊,美國可能沒有辦法應付。再者,這也向拜登政府和美國民眾傳達一個明確的訊息,「我們有能力轟炸你們的家園。」

▼拜登直到氣球飄離陸地上空後才下令擊落。(圖/路透)

▲▼中國間諜氣球遭美軍飛彈擊落。(圖/路透)

《國會山報》認為,拜登沒有在第一時間下令擊毀氣球,也可能會被北京當局視為軟弱的表現。《國會山報》還指出,雖然容許氣球在領空逗留可能在情報戰方面有所價值,但有時政治戰更為重要,一如當年蘇聯為艾森豪政府提供機會,中國當局似乎也已經給了拜登一次「史普尼克時刻」的機會,只要後者採取行動,就能爭取全美社會對中共威脅做出回應。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其間日本也曾施放過大批裝載炸藥的無人高空氣球,希望能憑藉高空氣流飛達美國本土,達到戰略轟炸的目的,但這些氣球大多無法起到轟炸效果,僅在1945年曾於俄勒岡州造成6名野餐中的平民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