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事件衝擊中美難互信 陸學者:雙方要顯著改善關係得依靠奇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受到疑似大陸間諜氣球的影響,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中行程暫緩訪華。對此,兩岸學者分析,這起事件再次顯示中美關係毫無互信,甚至脆弱到無法承受一次普通打擊,加上內部反華聲浪大,未來中美關係要取得顯著改善得依靠奇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訂今(5)日訪華,為中美元首今年會面鋪路,但2日傳出大陸疑似間諜偵察氣球飄越美國蒙大拿州上空後,美國國務院3日表示,經跨部門與國會討論後,現在不是布林肯訪問中的適當時機,決定延遲行程。 

針對氣球事件,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指出,中美日益惡化的關係已脆弱到無法承受一次普通的打擊,中美關係要取得「顯著和長遠的改善」,看來幾乎得依靠奇蹟出現。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學者王勇也表示,美國2024年總統大選的造勢活動已經開始,川普進行第一場演講活動,拜登不久也可能宣布參選連任,這釋放了美國國內政治鬥爭日趨激烈的信號,恐影響中美關係已經出現的緩和跡象。

▲▼中國間諜氣球遭美軍飛彈擊落。(圖/路透)

▲疑似大陸間諜氣球遭美軍飛彈擊落。(圖/路透)

港媒《中評社》引用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分析,這是中美關係一個非常不好的政治訊號,也凸顯了目前雙方戰略互信的缺乏,且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而是這些年來都很嚴重,因此很容易因為一些原本可化解的事件,負面效果卻變得非常強,兩岸關係也會受影響。

李大中進一步說,美方雖然說是訪問行程延期,可是這延期就怕後續遙遙無期,好不容易有一個中美可以緩和的機會,現在可能沒有了,時機稍縱即逝。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則向《中評社》表示,氣球應該只是布林肯推遲的借口,重點在於中美根本談不出結果,如果美國希望中國幫忙解決俄烏戰爭的問題,那美國要如何對台灣議題讓步,美方大概也要想清楚。

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也認為分析,氣球沒有太大的軍事作用,否則美國不會好幾天都不採取行動。布林肯藉氣球事件順勢作出姿態,以對國內保守派有所交代,布林肯有可能改於2月底成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