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50年舊公文電腦化建檔 基隆警局長:只有獎勵沒有懲處

▲基隆市警察局,基隆市警局。(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市警察局。(圖/記者郭世賢翻攝,下同)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基隆市警察局近日要求內勤人員協助,1957年至2006年間相關舊公文檔案,進行電腦化回溯建檔,並要求主管督導,導致內勤人員工作量暴增,引發基層反彈。基隆市警察局局長張樹德表示,國發會檔管局及基隆市政府來函,要求市警局須在2023年前完成回溯建檔工作,本項工作只有獎勵沒有懲處。

據了解,舊式公文格式不一,有的文號在文件底頁,有的是在中間,且每年的格式都不同,作業上很耗時費力,尤其令人困擾的是,萬一單位有臨時重要公文須緊急處理,建檔工作需先暫時停擺,等忙完後又要從頭摸索建檔工作。

基隆市警察局指出,自1957年迄2006年,各科、室、(大)隊、中心共處理各項勤、業務檔案約34萬件;國發會檔管局及基隆市政府來函,要求市警局須在2023年前完成回溯建檔工作。

基隆警局長張樹德於2020年任職嘉義市政府警察局局長時,亦面臨國發會檔管局及嘉義市政府函文要求回溯建檔,乃發揮團隊精神,群策群力,排除萬難,圓滿完成任務,並於2022年10月獲金檔獎殊榮。

▲落實50年文書檔案回溯建檔。(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市警察局局長張樹德表示,本項工作只有獎勵沒有懲處。

基隆市警局期前已培養2名種子教官,返單位後,依範例積極指導同仁建檔工作,以求逐步熟稔相關操作。此項工作僅要求,將檔案內容簡述登錄,熟稔後一檔案約2至3分鐘可完成輸入,參與同仁每人分配約1050件,目標預訂60個工作天完成。

另外,各單位主管督導係希望了解同仁建檔遇到之困難,隨時檢討如何解決,非要求管制進度;每日完成25件僅為參考標準,可視同仁建檔狀況隨時調整,不會因未達目標而受懲處。

基隆警局長張樹德表示,此項工作純鼓勵無懲處,完成進度即有獎勵,對優先完成進度前1/3單位主管將公開頒發獎金、敘獎,並公布於本局FB臉書及警馨雲表揚,各單位仍以原業務為優先,不會影響勤、業務推動。

張樹德強調,回溯建檔為上級要求及警察局份內重要工作,有仰賴同仁上下一心,全力以赴達成。他再次聲明,本項工作只有獎勵沒有懲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