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出現1狀況「要改熱敷」!4冰敷正確方式曝 瘀青千萬別揉

▲冰敷脖子示意圖。(圖/記者楊筱柔攝)

▲剛受傷要冰敷。(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每次碰到各種跌打損傷時,都會有人建議冰敷或熱敷。不過你知道該怎麼冰敷才正確嗎?醫師指出,「剛受傷時」是冰敷的好時機,但若觸摸皮膚表皮不再有熱脹感時,就可停止冰敷、改成熱敷。

骨科醫師嚴可倫在「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 醫師|海線大甲清水沙鹿|脊椎 關節 骨鬆 專業 - 骨筋中外」分享超實用的4大冰敷正確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冰敷時機

剛受傷時先冰敷!無論是拉傷、扭傷、摔傷、撞傷或燒燙傷,出現了紅、腫、熱、痛的狀況時,可先進行冰敷。

2. 冰敷做法

市面上有賣冰敷專用的「冰敷袋」,如果手邊正好沒有,用塑膠袋裝水放冰塊、用毛巾包起來也可以。

3. 冰敷時間

一次大約10~20分鐘,間隔20分鐘,可重複進行。但要注意,若感到刺痛就要暫停,以免凍傷。

4. 改採熱敷

受傷1~2天後,如果觸摸表皮不再有熱脹感,就可停止冰敷、改成熱敷。

而有些人撞到後會出現「瘀青」,便用藥膏搓揉,認為可幫助復原。不過外科醫師江坤俊表示「並不建議」,原因是血管破裂後,血跑到外面才會產生瘀青,但瘀青可以幫助血液凝固外,也可讓受傷血管不再噴血,若用力的揉瘀青處,剛癒合的血管可能會因此被揉破,造成額外大出血,因此才不建議搓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