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媒痛批民進黨「裝睡」 反問:兩岸大三通何時全面恢復? 

▲▼ 小三通復航、廈門五通碼頭            。(圖/台商提供)

▲ 小三通春節專案持續,只限金馬地區民眾搭乘 。(圖/台商提供)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陸委會今昨宣布,行政院同意「金馬春節交通專案」(小三通春節專案)續行常態化實施,一般旅客還是無法搭乘。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今(5)日發表社評指痛批民進黨「抗中保台」政策失靈,九合一選舉失敗後,依然不調整兩岸策略, 尤其小三通和恢復直航的兩岸議題,表現出敷衍「裝睡」態度,沒有為台商和台灣民眾帶來實際幫助。

社評指出,大陸航空主管部門日前通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系渠道致函台灣方面,希望雙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岸航線恢復正常運轉,建議優先考慮恢復台胞較為集中的廣州等16個兩岸直航航點。

社評稱,但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後,即便民調顯示其兩岸政策顯示過半數台灣民眾不滿,仍在類似的兩岸議題上表現出一副敷衍甚至「裝睡」的姿態,應付套話不少但實質舉措奇缺,罔顧廣大台商台胞台屬的切實期盼和需求。

就兩岸策略,社評指出,近期民進黨在兩岸問題上虛多實少的動向,可以窺見其對兩岸關係的真實態度以及未來兩岸政策路線的特點。民進黨不願放棄「台獨」黨綱和「漸進式台獨」路線,內心也不願兩岸交流全面恢復。即使「親美抗中」政策失敗,「九合一」敗選只談經濟大環境不佳、政績宣傳不力等因素,還是無意調整兩岸路線。

社評認為,民進黨深知兩岸經貿、社會文化交流再度熱絡,勢必會對其兩岸路線產生越來越強大的壓力,促逼向「九二共識」方向進一步調整。

▲▼ 華航、國航停靠北京首都機場、長榮停靠台灣桃園機場、 北京大興機場人潮回流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各國都向大陸觀光客招手 。(圖/台商提供)

兩岸經濟交流,社評進一步說,最新出爐的台灣經濟數據顯示2022年第4季度經濟增速為負0.86%。一直扮演台灣出口火車頭的電子通訊產業挑戰尤為嚴峻,海外訂單大幅削減直接導致台出口出現極為罕見的負增長。最新一波疫情逐步收尾和電子產品3到5年的使用周期,已在全球範圍內造成電子通訊產業收縮。由此觀之,台灣經濟將面臨較長枯榮周期的挑戰。2022年1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跌0.2%,已經連續6個月呈現緊縮狀態,台灣製造業也在苦熬。

最後,社評強調,大陸方面經濟社會正呈現快速發展,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國際組織在內的各方普遍看好今年經濟增長情況。如果大陸遊客能重新入台,為台灣旅遊業注入活水。比如台灣優勢產業能與大陸新能源汽車等產業深度融合,經濟將再次提速。因此,「恢復兩岸直航航點,廣大台胞和台灣民眾都等不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