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空氣球進入美國領空 台清大教授:本身無動力可能偏離航道

▲美國蒙大拿州比林斯市(Billings)上空出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圖/路透)

▲美國蒙大拿州比林斯市(Billings)上空出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圖/路透)

文/中央社

中國偵察用高空氣球出現在美國領空引熱議,清大天文研究所教授張祥光表示,釋放氣球之前應會先評估氣流狀況,但氣球本身無動力、順氣流飄移,偏離預定航線不無可能,要知道其用途,須取得氣球下方掛載儀器才能進一步研判。

美國領空出現一個疑似中國的間諜氣球引發關注後,中國外交部稱,近日一艘中國民用科研「無人飛艇」,受西風帶影響嚴重偏離預定航線,中方對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

從實務上來講,張祥光受訪指出,高空氣球裡面裝的一般是氦氣,本身無動力、跟著氣流走,釋放氣球前,會有相關單位先計算、評估氣流狀況,不過估計與實際確實可能發生落差,也就是說,氣球偏離預先設定航線,不無可能。

張祥光指出,若高空氣球進入他國領空,釋放方應會「打個招呼」或切斷任務,所謂中止任務,就是在有需要時,針對氣球下方吊掛物附近放置微量炸藥,發送引爆指令,屆時吊掛著的儀器會掉落,氣球也會逐漸洩氣,「有切斷機制才是比較合理的」。

至於這一高空氣球用途是否為中方所稱的氣象科研,張祥光表示,高空氣球用途可能涉及諸多不同的科學實驗,關鍵是氣球底下掛的儀器,只要拿到手,照理就可以判斷用途。

此外,針對高空氣球用途,國科會表示,施放探空氣球並掛載可以感測環境溫度、溼度及氣壓的感測器,使用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NSS)定位的經緯度資訊,將所觀測到的資料以無線電方式傳送,經由地面接收機處理後,蒐集大氣垂直溫溼度資料。

國科會說明,考量成本及無線電訊號廣播範圍有限,這種無線電探空氣球不會太大,在飄送一定高度就會因為氣球過大而爆裂,從而結束觀測。

國科會表示,氣球依照材質及配重設計,可以控制升高至不同高度進行觀測,攜行的感測器也不限於探測氣象參數;例如臭氧探空(ozonesonde)可攜帶臭氧感測器,飄行至平流層高度持續進行觀測,不僅能增加高空氣象觀測資料,也對平流層大氣物理化學、動力機制等研究領域的瞭解,有所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