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陳建州「安博盒子」看奧運惹公憤 盜版業者被起訴...求處重刑

▲▼陳建州否認用「安博盒子」看東奧 范瑋琪的影片驚見「白色物體」。(圖/翻攝范瑋琪臉書)

▲藝人范瑋琪PO文分享看2020年東京奧運畫面,被眼尖網友認出紅圈處的的白色裝置,就是引發侵權爭議的「安博盒子」。(圖/翻攝范瑋琪臉書)

記者黃哲民/新北報導

號稱可免費收看國內外各大頻道的電視機上盒「安博盒子」,上市後引發非法盜用電視頻道訊號的侵權爭議,2021年藝人陳建州、范瑋琪夫妻用「安博盒子」爽看奧運還PO文分享,引發抨擊,新北地檢署蒐證偵辦1年多,今起訴台灣安博企業公司負責人黃博詮與3名經銷商涉犯《著作權法》,並以4人犯行戕害我國國際聲譽,建請法官重判其中3名犯後態度不佳的被告。

「安博盒子」採取買斷方式,會員一次支付3000多元購買機上盒後,號稱可終身免費收看國內外各大頻道節目,遠比第4台月租費划算,但事實上播放的內容都是非法盜用電視頻道訊號,造成頻道業者損失不貲,刑事局於2021年2月曾掃蕩同類機上盒產品,「安博盒子」因應推出所謂「純淨版」新品,但新瓶裝舊酒,內容來源依然沒取得授權。

引爆社會關注「安博盒子」的主因,是藝人「黑人」陳建州夫妻2021年7月收看2020年東京奧運賽事,范瑋琪並在臉書PO文分享我國舉重好手郭婞淳奪金畫面,被眼尖網友發現他們用的就是「安博盒子」,但安博業者沒取得轉播授權,顯然是盜取花錢合法轉播業者的頻道訊號,網路一片罵聲。

▲刑事局電偵大隊破獲安博盒子盜錄包含愛爾達、緯來等正版影音,查獲兩機房粗估盜版營利金額逾10億新台幣。(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刑事局電偵大隊破獲「安博盒子」竊取愛爾達、緯來等電視頻道訊號的機房。(資料照/記者張君豪翻攝)

新北檢偵辦發現,台灣安博負責人黃博詮為了推銷「安博盒子」,向自己的2位不知情同學取得愛爾達電視等頻道會員帳號密碼,黃男接著與對岸盜版業者合作,向台灣2家資訊公司租用伺服器,利用付費合法收看電視頻道的方式,將節目訊號經由解碼器轉換成網路封包,透過租用的伺服器傳送到「安博盒子」。

檢方2波搜索黃男等人的機房,查出黃男涉用這種方式,取得國內外許多電視頻道訊號,光是國內就有緯來、八大、年代、三立、東森、中天、民視等電視業者共67個頻道訊號遭竊,外加日本朝日電視等5個頻道,都遭黃男非法侵害公開播送權。

不過,「安博盒子」本身只是單純機上盒,必須另外安裝「UBTV」、「UBLIVE」、「NTV」等APP軟體,才能收看接收到的非法來源節目,所以也有經銷商私下為消費者安裝解說,新北檢就查到陳姓經銷商與賴姓店長、鄭姓店員,在北市光華數位新天地的店面指導消費者安裝前述APP,還提供小抄備忘。

檢方指尊重智慧財產權已成全民共識,黃男4人犯行不但混淆消費者認知、形成侵權上下游產業鏈,更戕害我國維護智慧財產權的國際聲譽,且僅賴姓店長認錯,其餘3人均矢口否認犯罪,黃男更拒絕解鎖被查扣手機,以致無法進一步分析追查幕後不肖集團,犯後態度不佳。

檢方據此起訴黃男涉犯《著作權法》擅自以公開播送方法侵害他人著作財產權等罪嫌,陳男3人涉犯同法明知他人公開播送之著作侵害著作財產權,意圖供公眾透過網路接觸該等著作,指導、協助供公眾使用前目之電腦程式罪嫌,並建請重判賴姓店長以外的3嫌。

▲▼警方搗破安博盒子機房,切斷6個頻道,另逮捕7名經銷商。(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檢警搗破「安博盒子」機房切斷頻道。(資料照/記者邱中岳翻攝)

此外,檢方發現台灣安博還有57個來自美國境內的網址與IP,源源不絕提供盜取的頻道節目訊號,新北檢前年(2021年)12月創國內先例,聲請法院扣押這些網域獲准,再委請財團法人臺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執行停止解析、全部斷訊,此舉引起許多「安博盒子」用戶哀號。

不過,檢方認為國內斷訊還不夠,研判這57個訊號來源,可能也是以合法會員身分掩護盜取而來,已向美方提供資料,透過司法互助請美國當地網路服務供應商從源頭切斷,美國去年(2022年)9月已受理。至於本案黃男2位同學、出租伺服器的資訊公司及未協助客戶安裝「安博盒子」APP的經銷商,則獲不起訴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