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立法院邀蕭美琴報告 邱臣遠:金溥聰都曾在述職時列席備詢

▲邱臣遠。(資料照/記者陳煥丞攝)

▲邱臣遠。(資料照/記者陳煥丞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駐美代表蕭美琴赴美任職滿2年,近期將返國述職,不過由於蕭被傳是民進黨2024副總統人選之一,此趟行程格外受矚目。對此,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4日表示,蕭美琴這次返台述職確實略帶敏感成分,後續值得觀察。邱臣遠也說,前駐美代表高碩泰、金溥聰等任內都曾在返國述職時,列席立院報告備詢,台美關係是極重要的外交工作,期盼立法院可以邀蕭美琴前來報告。

針對蕭美琴返台述職,邱臣遠4日表示,駐外官員公務返台述職本屬正常工作上的需要,且是必須盡的責任,這些都有前例,之前的高碩泰、沈呂巡、金溥聰、袁健生這幾位駐美代表,任內都曾返國述職,且都有列席立法院報告備詢。

邱臣遠說,2024總統大選,蕭美琴是綠營搭配副手熱門人選,加上之前內閣改組是接外交部長第一人選,有豐富選戰經驗的蕭美琴將可能在民進黨2024大選扮演重要角色,加上美國聯邦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傳出訪台、原本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5要訪中但延遲等,她這次返台述職確實略帶敏感成分,後續值得觀察。

邱臣遠表示,台美關係是極重要的外交工作,正逢立院新會期開議在即,期盼立法院可以邀蕭美琴前來報告,讓朝野瞭解台美關係及美中情勢新變數等;但如果無法趕上立院正式議程,民眾黨團歡迎蕭美琴,可以先赴立法院與朝野黨團立法委員互動討論。

對於外交部表示蕭美琴此行是與相關部會交流對美政策,確保外交工作推動,邱臣遠說,外交本是不分黨派的,這點民眾黨團更期許蕭美琴此次返台述職,能精準傳遞美國對台重要政策的態度,包括「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符合台灣現代化戰略軍購、協助台灣加入國際或區域組織,如IPEF、CPTPP」等工作,並請蕭將立院各黨派所反應的民意,表達給美方,以實質、有效溝通,推動對台灣有利的台美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