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子怎麼判? 哥倫比亞法官問聊天機器人ChatGPT惹議

▲聊天機器人ChatGPT。(圖/取自ChatGPT)

記者廖婕妤/台北報導

哥倫比亞一名法官在審判一起孩童醫療權案件時,於準備判決期間使用了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引發爭議。

根據《法新社》報導,法官巴迪亞(Juan Manuel Padilla)表示,他在處理一名自閉症孩童因為父母收入不豐,是否應該被免除預約看診、治療和交通費用的案件時,使用了這個可依提示字元生成文字的聊天機器人。

報導稱,巴迪亞於1月31日接受當地廣播電臺Blu Radio訪問時說,ChatGPT和其他類似程式在「擬定審案文本草稿的時候」很有說明,但「目標並不在於取代法官」。

巴迪亞最後判定孩童可免除相關費用,並在1月30日的判決書中表示,他向ChatGPT徵詢意見,但沒有說明他對這款聊天機器人的仰賴程度。他同時堅稱,向應用程式詢問問題,並不會使人失去判斷力、思考力。

報導稱,Rosario University教授、人工智慧監管專家古提瑞茲(Juan David Gutierrez)則是對巴迪亞做法表示懷疑的人士之一。他宣稱自己也對ChatGPT提問相同問題,卻得到不同的答案,並在推特發文表示,「法官在判決時意圖使用ChatGPT,這當然是不負責任或不道德的」,更還呼籲應該立刻培養法官們的「數位素養」。

批評人士擔心這款聊天機器人恐會成為學校和大學裡的作弊工具;OpenAI則是警告,ChatGPT有可能犯錯。

不過,巴迪亞說,「我猜有許多同事都會加入我的行列,在人工智慧的說明下,以合乎道德的方式下達判決」。

ChatGPT是由一家位在美國加州的人工智慧廠商OpenAI開發的一個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運用人工智慧和網路海量資料,回答人類用戶的問題,可寫散文、文章、詩歌甚至電腦程式碼,於去(2022)年11月下旬開放免費試用,立即風靡全球,成長速度飆升,目前1月份活躍用戶已經達到一億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