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中尋「恐怖平衡」? 黃珊珊:現在談麥卡錫訪台還太早

▲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於市長辯論會後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珊珊。(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實習記者李密/台北報導

日前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透露計劃4月訪問台灣,不過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是否同行尚未確定。另一方面,原將訪中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因中國間諜氣球闖入美國領空,導致行程延後。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3日表示,現在談麥卡錫是否訪台還太早,布林肯此行是去「尋求一種可能的恐怖平衡」,盡可能找到共識,台灣應靜觀其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

黃珊珊指出,中國崛起對美國而言是威脅,美不願讓中坐大,又不能和中翻臉,因此布林肯才要去談判。可先觀察布林肯是否能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習談了什麼,才能決定麥卡錫之後是否會訪台。如果沒看到布林肯訪中的結果,現在談麥卡錫是否訪台都太早。

「布林肯不就是去『喬事情』的嗎?」黃珊珊笑說,他們就是要談「我不犯你你不犯我」、「我要犯你的時候你要怎麼辦」,即便兩方對戰,也會盡可能先找到共識,因此布林肯訪北京就是去「尋求一種可能的恐怖平衡」。

黃珊珊認為,台灣就像美中之間的小棋子,要堅定立場,靜觀其變。搞不好布林肯訪中後雙方就已經談好了,麥卡錫不訪台,「我們在這邊自己一頭熱有什麼意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