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美國務卿布林肯訪華延期 中國剛承認「間諜氣球」事件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在美國指控上空出現中國「間諜氣球事件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決定,對中國的訪問行程延期。稍早中國外交部才發出聲明承認,美國上空的氣球來自中國。布林肯原訂將於2月5日至6日訪問中國,並將與北京官員討論俄烏戰爭等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社)

根據ABC News報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布林肯不希望「氣球」主導他與中國官員的會談。

五角大廈2日證實,他們正在追蹤一顆飛越美國北部上空的中國間諜氣球,因為不構成重大情報蒐集風險,決定暫不擊落。

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准將(Patrick Ryder)表示,氣球尺寸等同於3輛公車,已經被美軍追蹤好幾天,「我們有信心,這顆高海拔監視氣球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氣球飛行高度遠高於商業空中交通,對於地面上的人們不構成軍事或生理威脅。」

▲美國蒙大拿州比林斯市(Billings)上空出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圖/路透)

▲美國蒙大拿州比林斯市(Billings)上空出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圖/路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第一時間回答該問題時表示,「我注意到有關報導,中方正在了解核實情況。」

毛寧當時還說,「中國是負責任的國家,一貫嚴格遵守國際法,無意侵犯任何主權國家的領土領空。剛剛我已經說了,我們正在了解核實情況,希望雙方共同冷靜謹慎處理。」

隨後中國外交部發出聲明表示,「該飛艇來自中國,屬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受西風帶影響,且自身控制能力有限,該飛艇嚴重偏離預定航線。中方對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中方將繼續同美方保持溝通,妥善處理這次因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