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艘航母有毒! 巴西海軍竟宣布「直接炸掉」沉入海裡

▲▼巴西航空母艦聖保羅號(São Paulo)。(圖/路透)

▲巴西航空母艦聖保羅號(São Paulo)。(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巴西航空母艦聖保羅號(São Paulo)退役後,被土耳其回收業者買下,卻因船體結構含有大量致癌毒物「石棉」而被取消進口許可,掉頭返航又被巴西軍方拒絕入港,在海上漂流長達數月。如今,巴西海軍決定用炸藥把船艦原地擊沉,恐怕造成海洋生態浩劫,也引起環保人士激烈抗議。

《紐約時報》報導,聖保羅號1963年起以福煦號(Foch)名稱在法國海軍服役,2000年以1200萬美元(約當時新台幣3.7億元)轉售給巴西,直至2007年退役。但它被打造的數十年前,人們對於建材可能造成的健康問題較少理解與關心,石棉雖是當年常用的防火材料,後來卻被發現是強力致癌物。

2021年,土耳其船隻回收公司Sok Denizcilik買下聖保羅號,計畫處理廢物後,拆解並出售船上金屬,但檢查報告宣稱船上含有石棉量不到10噸,卻引起環保人士質疑。挪威船舶回收公司格里格格林(Grieg Green)也證實,調查期間「多個地方被封鎖,調查人員無法進入」,通報石棉量只是估計值,可能與實際數量存在巨大差距。

▲▼非法廢棄的石棉(asbestos)。(圖/達志影像)

▲石棉(asbestos)遭到非法棄置路邊。(圖/達志影像)

在環保人士抗議之下,土耳其於去年8月取消進口許可,同年10月聖保羅號返回巴西東北海岸,卻遭海軍下令停留在離岸200英里處。巴西海軍施壓當地港口不能接收這艘船艦,卻未提供軍事基地停靠,也沒有解釋任何原因。

在一份事先準備好的聲明中,巴西海軍表示,儘管已經不再是保羅號的擁有者,但他們一直密切關注此案,在去年12月的一場會議上,官員擔憂「船體浮力條件惡化,無法避免自動或無法控制地下沉」,對於近海及沿岸的航行與生態都會造成危險,才下令船艦停留外海。他們認為,擊沉船艦是僅有選項之一。

▲巴西航空母艦聖保羅號(São Paulo)。(圖/路透)

▲聖保羅號若被擊沉,恐被引發海洋生態浩劫。(圖/路透)

不過,此決定遭受巴西環境部門反對。環境與可再生資源研究所(IBAMA)表示,聖保羅號的化學物質可能會破壞臭氧層,造成海洋生物死亡,並導致海洋生物多樣性熱點區的生態系惡化。

環保人士表示,此舉不僅對生態造成無法挽回的破壞,也違反國際法。他們無法理解,為何海軍不願回收船艦,卻又不願說明原因。而且根據《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若各國無法成功出口有毒廢棄物,就必須重新進口回來,海軍不讓聖保羅號停靠,顯然已經違反規定。

海軍對此表示,聖保羅號已經處於巴西水域,反駁了違反《巴塞爾公約》的指控,此外並未回應媒體多次提出的評論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