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空局禁止太空人登中國空間站 陸官媒痛批:科學探索政治化

▲▼  歐洲禁止太空人登中國空間站           。(圖/翻攝 新華社、陳衛華推特)

▲ 2019年中國宣布在維也納聯合宣佈中國空間站科學實驗首批入選項目。(圖/翻攝 新華社)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歐在航空領域保持合作交流,日前歐洲航天局官員宣佈,因「預算有限」不再計劃向中國天宮空間站派遣太空人。陸官媒中國日報社歐盟分社社長陳衛華直接痛批,「把科學探索政治化,簡直是歐盟的恥辱。」

80年代開始,中國和歐洲在航天領域保持友好合作。2001年7月,中歐簽署「雙星計劃」合作協議,這是雙方開展的重大空間科學探測合作。直到去年10月,歐洲太空人飛越北京上空,在社交媒體寫下「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的中國古文。

▲▼  歐洲禁止太空人登中國空間站           。(圖/翻攝 新華社、陳衛華推特)

▲ 歐洲禁止太空人登中國空間站,引起陸媒批評 。(圖/翻攝 陳衛華推特)

陸媒《中國日報》引述《太空新聞網》(SpaceNews)上個月26日消息指出,歐洲航天局官員宣佈不再計劃向中國天宮空間站派遣太空人,主要「預算有限」,沒有政治意圖,未來重心要放在之前對國際空間站計劃的承諾上。

該報導稱,中國日報社歐盟分社社長陳衛華說,「歐盟或者說歐洲航天局對美國卑躬屈膝,將科學探索政治化,這簡直是歐盟的恥辱!」還有歐洲網友直言,「很傷心,我們淪為美國的附庸了。」

報導英國《衛報》在內的外媒曾多次提及,中國「天宮」空間站可能是未來唯一可運行的空間站。理由是,由美國、俄羅斯、加拿大、歐洲和日本合作建造的國際空間站,預計將於2024年退役,但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表示,該空間站能在2028年後繼續運行。

歐洲停止與中國合作計畫,香港媒體《南華早報》也引述義大利太空人薩曼莎·克里斯托福雷蒂上月被問到是否願意登上中國天宮空間站。當時她表示,「就我個人而言,很樂意參觀天宮。」但她也透露,「我們做出了努力……但你知道,事情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

該報導也指出,近年以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長期對中國航天進行封鎖打壓。2011年,美國國會通過了沃爾夫法案,限制中美在航天領域的合作。美國國家航天局 (NASA)局長還多次對指出「中美太空競賽」之下,中國航天並不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