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預估千萬人次參觀、產值210億 蔣萬安上任後首要挑戰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行政院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睽違23年回到台北舉辦的台灣燈會於2月1日試營運,2月5日正式開幕至2月19日共15天,此次為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後的第一個挑戰,儘管大部分都在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規劃,但蔣萬安是執行者,必須承擔所有燈會成敗責任,再加上這也是台灣疫情解封後第一場國際大型活動,北市府預計可帶來超過1000萬參觀人次,經濟產值逾210億,所以蔣萬安特別要求市府在交通動線規畫上,務必平順流暢。

「台灣燈會」前身為台北燈會,自2001年改名後開始在各大城市巡迴舉辦,歷經23年後重返台北,以「光源台北」為主題,一共規劃4大展區、1座主燈、6座副燈,範圍廣達168公頃,也串聯了台北市12行政區,是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場國際大型活動。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圖/觀傳局提供)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圖/觀傳局提供)

柯文哲於2022年任期最後一年,積極進行台灣燈會籌備事項,也動員各個局處分工,以觀傳局為主,文化局、產發局等局處也各自有業務;而蔣萬安自去年12月底上任後,能籌備台灣燈會時間其實只有1個月,時間相當緊湊,但因為是睽違23年後回到台北,加上是疫情解封後第一場國際大型活動,預計可帶來超過1000萬參觀人次,經濟產值逾210億,所以蔣市府可說是全體總動員。

面對將迎來大批賞燈觀光人潮,蔣市府如臨大敵;台北市觀傳局長陳淑慧表示,蔣萬安為此特別叮嚀了2大項,第一個就是交通,此次燈會橫跨5個捷運站,面積達168公頃,所以蔣萬安對於交通順暢、參觀體驗動線有特別要求,務必做到讓民眾滿意。

陳淑慧提及,第二點則是電力電信,因此市府已做過多場滿載測試,由於東區為商圈,有很多企業、公司與店家,不可以影響到民眾正常生活;而蔣萬安也有強調,政府是一體的,中央、地方不要分彼此,一同分工合作將活動做到最好。

至於接手台灣燈會後遇到的最大難題?陳淑慧說,除了交通動線外,行人參觀動線也是很大的挑戰,所以在先前跨年晚會時要求遠雄退縮大巨蛋周遭圍籬,增加行人徒步空間,才能保證行人參觀品質。

另外,關於台北市政府於2月1日開放民眾網路預約小提燈,總計8萬盞小提燈,其中1萬500盞為網路名額,其餘則到12燈區與主燈區現場排隊領取。陳淑慧說,當天早上10時開放登記,不到11時就預約完畢,但因製作小提燈需要時間,加上過去曾透過i-voting網路提案,多數民眾選擇不再製作、發放小提燈,所以今年的8萬盞為中央給予,並全數發給民眾。

▼台灣燈會小提燈大展虹兔。(圖/台北市民政局提供)

▲▼台灣燈會小提燈-大展虹兔。(圖/台北市民政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