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獲厚望 法界盼他莫忘初衷…速修證交法保障人權

▲▼陳建仁拜會立法院各黨團 國民黨團。(圖/記者屠惠剛攝)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拜會立法院國民黨團。(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以昇/新北報導

新任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上任後,在立法院第十屆第七會期展開的首日,就赴立院拜會朝野各黨團,分別就普發現金6000元、少子化,居住正義等問題與朝野交換意見,但法界人士也關注,陳建仁過去在擔任副總統時,也曾是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希望他上任後,能針對因金管會對臺灣存託憑證」(TDR)造成的人權問題,能夠正視並儘速推動修法。

法界人士表示,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主要任務包括人權政策提倡與諮詢、國際人權制度與立法研究、國際人權交流事務研議,並提供總統人權議題相關諮詢事項,該委員會對臺灣在推動保障各項人權有相當正面意義,新任的行政院長陳建仁曾表示,「將讓臺灣成為亞洲最具指標人權國家」,言猶在耳,但因金管會與立法院怠惰鬆弛,使得TDR未明文入法,在台灣成了外國有價證券,法院竟還據此以《證交法》判決許多投資人,戕害人權至深。

又進一步說明,美國與日本發行的存託憑證都屬於該國的本國有價證券,實在沒有理由認定TDR在台灣屬於外國有價證券,台灣證交法未將TDR明文入法,以致有違法律明確性、授權明確性及罪刑法定原則等違憲疑慮。

法界人士集起呼籲,希望行政院長陳建仁不要忘了當初信誓旦旦說過的話,TDR如果未明文入法,今後勢必持續對司法裁判產生長遠影響與衝擊,嚴重侵害人權及證券市場安定,金管會與立法院應該儘快修法,使TDR法律地位得以明確,避免冤案再起,同時給予還因此案官司纏身的受害個案即時幫助,以落實人權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