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出國瘋滑雪!台人慘摔求診增2~3倍 嚴重恐半年才恢復

▲▼ 2022、冬奧、北京滑雪            。(圖/記者任以芳攝)

▲近期有許多滑雪摔傷的事件發生。(示意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楊晏琳/採訪報導

冬季出國滑雪,小心運動傷害!有醫師發現,近期因出國滑雪摔傷求診的民眾明顯增多,年前、年後相差約2~3倍。提醒民眾,出門遊玩仍需注意安全、做好保護措施,否則若傷及肋骨、十字韌帶,就需花3~6個月才能恢復,得不償失。

過年期間,不少台人選擇前往日本、韓國、加拿大等滑雪勝地旅遊。聯新國際診所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易澄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過去滑雪受傷的案例十分少見,但年節過後卻增加約2~3倍,包括膝蓋、肋骨、手肘、腳踝、大腿或腹部肌肉拉傷等,甚至有肋骨斷裂的病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易澄指出,手腕、膝蓋等部位,輕則扭傷,需2~4周才能恢復;重則十字韌帶、半月板斷裂,得花3~6個月才能恢復正常。若是因撞擊到胸部造成肋骨斷裂,就需6~12周。

出國就醫不便,若當下受到較為嚴重的傷害,或是不太確定就醫情形,醫師建議,可先考慮適當包紮,「如果有紅腫、脹痛可以考慮冰敷,但若沒有就不用,直接包紮固定即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