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得金/台海新常態 「縱深作戰」最重要

我們想讓你知道…軍事作戰沒有人可以以一家之言獨步天下,大家應把軍事和政治緊密的想在一起,不要偏信一方所言,獨尊片面之辭。

▲ 共軍目前在台海建立新常態。(圖/翻設國防部網站)

● 劉得金/中將,前國防部總督察長

最近預估共軍攻台的時間層出不窮,從2024年到2027年的預測都有,不管如何,共軍目前在台海建立新常態,而在分析台海新常態對台的威脅前,先來討論一下「台海現狀」這個使用了很長一段時間,大家至今已經見怪不怪的說法。從語意來看「台海」沒變,但「現狀」時時刻刻都在變,導致中共的「現狀」是現狀,台灣、美國⋯任何人,任何時間點只要張口主張「現狀」,那就是現狀。平靜無波的台海是當時現狀;機、艦、飛彈常態進出的台海是當下的現狀。所以「台海現狀」本質上並沒有嚴謹的語言邏輯基礎。比較好的說法是「當年(明確時間點)的狀態」。

「台海新常態」受灰色地帶影響 「縱深作戰」最重要

「台海新常態」可能還在醞釀中,也可能就此定型,其內涵不外乎灰色地帶襲擾,跨越海峽中線、環繞台灣島的飛機、軍艦、飛彈演習等。在討論「台海常態」時,經常佔有核心位置,政治、媒體、輿論的觀察,都以中共有沒有過中線為基礎。軍隊演訓許多想定設計、敵情報告、接戰規則等也多以「這條線」為基礎往上堆疊。

軍事作戰,理則上將戰場空間分配為縱深作戰(deep operation)、近接作戰(close operation)和後方作戰(rear operation)。這三個作戰區域的地理意義雖然明確分割,不過在作戰的時間意義上,卻是層層重疊一體同步。筆者認為其中最重要的是「縱深作戰」。

一般人提到縱深,多以為這是後方「防禦縱深」,其實這裡的「縱深」,是指向前方延伸出去的「前方縱深」。以台灣軍事防衛來看,台灣海峽中線以東地區,大多在我主戰部隊武器、裝備能力所及,概可看作「近接作戰」地區;中線以西至我軍中程武器裝備所及的直接「作戰利害區域(Operational Area of Interest)」,就是我方的「前方縱深區」。(為作戰區域內,敵投入部隊的直接後方,非所謂的「源頭」或「中、遠程」)

兩軍對戰時,打擊敵攻台部隊後方,也就是我軍的「前方縱深區」,有許多作戰利益:為近接作戰創造有利態勢、打亂敵作戰節奏、顛倒敵作戰心理平衡、挫敗敵軍士氣、截斷敵後方補給⋯⋯等。

▲ 在討論「台海常態」時,多以中共有沒有過中線為基礎。(圖/國防部提供)

誤把虛擬中線當默契 盡速脫去國王的新衣!

多年前的「台海現狀」,就是以「海峽中線」為基準線所架構,台灣和中國都假裝在「這條線」上存有某種「默契」。中國同意機艦執行任務不跨線,而台灣「自以為」這條線能圈住中國。只不過「這條線」只是一個虛擬線狀的地理標記,對兩方沒有任何實際的物理利害!台灣應該速速除卻「海峽中線」在國王心中的新衣幻影。

解放軍「過中線更靠向台灣」的情況會成為常態,台灣地緣利益,軍事、貿易、海巡 、護漁⋯將受直接影響。若言當初「海峽中線」是默契,或是底線,那麼台灣下一條默契或底線何在?

軍事作戰空間中的「縱深作戰空間」,我們因為種種政治考量,早就表明拱手讓出。而在近接作戰區域內,很明顯由於政治現實考量,台灣防衛作戰的的初始觸發線( Initial trigger line )不在外島,也不是海峽中線,非鄰接區,甚至連領海、領土都可能持續著「嚴密監控、廣播驅離、備戰而不求戰」的政治語言,軍事作戰的主動權(initiative)完全不在我方。此刻用「兵臨城下」來形容台海新常態絕不為過。

▲ 解放軍「過中線更靠向台灣」的情況將成為常態。(圖/國防部提供)

國軍不太可能開第一擊 中國已佔盡先勝利基

眼前的事實告訴我們,台灣無論如何,除非遭受到實體的軍事攻擊,國軍絕不會(或直白些,不敢)開第一槍(第一擊),上述所說的外島、中線、24海哩、12海哩、領土⋯全都是自己的國王新衣。當看見眼皮下進行著的事實,難道不能想一想多年以來,我們的防衛想定和準備,脫離事實太遠。更白話些:我們和中共的仗原來不是那樣打的!那就要追問下去:我們的政治指導、軍事戰略、國防建設、軍事教育、軍事訓練、武器籌獲,幾乎完全脫離事實,與眼皮下的進行式根本是兩回事!

戰略預警,預警到了又如何?防空警報響與不響有什麼差別?買了遠距精準武器不能用也不敢用,那為何要買?中國現在對台灣的軍事行動已經不是威嚇,而是中國已經佔盡了「先勝」的利基。

從戰略設計開始 全力務實組建屬於台灣的劇場

還有救嗎?有的!誠實罪己,現存在台灣人(包含政治領袖、軍人⋯各領域)腦中的兩岸軍事衝突的景象,只是一疊劇情完整的白紙戰術,這齣劇開演後,絕大多數演員都不照劇本演出,接著發現道具不對了,燈光配樂⋯整個舞台都不對。我們該從戰略設計開始,全力務實組建我們自己的劇場。

▲ 軍事作戰沒有人可以以一家之言獨步天下。(圖/軍聞社)

軍事作戰沒有人可以以一家之言獨步天下,歷史上獨尊儒術、佛道、巫蠱⋯大家各取其所信,也就是我所說的「國王新衣」。其實就是一句話:「打贏的寫準則(歷史),打輸的背準則」,寫的人莫名其妙的流芳千百,背的人還沾沾自喜拾人牙慧。真希望這次大家能把軍事和政治緊密的想在一起,不要偏信一方所言,獨尊片面之辭。

中國對台灣的軍事行動,雖然令人憤怒,也暴露出台灣軍事防衛的傳統思維,與眼皮下中共軍事行動事實的發生有著很大的出入。軍事的威脅以政治語言指導,聽起來蠻合乎「政治指導軍事」的大言,只不過當「威脅」變成了實體傷害時,「政治」再也沒法指導「軍事」,屆時「軍事」縱有通天本領亦回天乏術。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軍傳媒。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軍傳媒

軍傳媒 軍傳媒

成員背景來自軍事專業學者、資深媒體從業人員與資深企業人士等,希望能建立一個專業的軍事資訊平台。

軍傳媒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