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街頭快閃秀球技 原來是「她」

記者潘姿吟/台北報導

足球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但在台灣仍是足球沙漠。為了推廣足球運動,女足國家隊隊長王湘惠在故事探勘者影音企劃中,佯裝成路人,出現在台北市信義區街頭展現球技,希望讓更多人感受足球魅力,好球技吸引路人、小朋友目光,甚至有民眾上前挑戰,「原來女生也可以踢得這麼好!」不少圍觀民眾驚艷的同時,才知道原來台灣女足國家隊今年要搶世界盃門票。

曾經旅日、中的王湘惠,致力於推動足球文化。她指出,台灣的女足國家隊爭取2023世界盃門票所遭遇最大的困境,就是缺乏適合的訓練基地,隊員長期以來四處奔波、資源匱乏,集訓不易,平常還要兼差打工以支撐生活,有不少人為了穩定生計而放棄踢球。

對此,王湘惠呼籲政府與企業,重視台灣足球環境、育成,也鼓勵女性朋友:「不要放棄夢想,做想做的事,不要被性別、年齡所框架,做真正的自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事探勘者影音企劃 妙齡女郎街頭大秀球技。(圖/截自故事探勘者)

▲▼故事探勘者影音企劃中,在街頭大秀球技的女神是女足國家隊隊長王湘惠。(圖/截自故事探勘者)

▲▼故事探勘者影音企劃 妙齡女郎街頭大秀球技。(圖/截自故事探勘者)

性別平權是爭取來的,運動場上也不例外;女性在競技場上爭取公平的對待,一直是漫漫長路。去年(2022年)2月份,美國女足爭取和男足同工同酬終於獲得勝訴,並獲得足協2,200萬美元賠償金,同年9月,美國女足與足協正式簽字,真正落實平權。

根據臺灣女子足球員工會資訊,古希臘時代,女性運動員無法參加奧運競賽,直至1900年巴黎奧運,女性運動員才首次登上五環殿堂,但出賽項目僅有高爾夫和網球,總數僅佔所有參賽者的2%。

1921年,國際女子運動協會誕生,並致力推動、組織專屬女性的國際運動賽事,但該組織最終仍於1936年時國際奧委會的介入而停止運作。二戰後,女性運動員加入男性領導的體育組織,1960年代開始,部分組織開始 支持女性出任領導者。

隨著女性運動比賽逐漸整合進奧運賽程,如: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首度納入女足,但許多人的觀念仍停留在「運動是給男生玩的」、「體育是屬於男性的場域」。直到2007年,國際奧委會規定,女性可參與所有運動項目。2012年倫敦奧運,第一次實現所有出賽國都有女性代表登上奧運殿堂。

2021年舉辦的「2020東京奧運」,女性運動員比例達48.8%,不只參賽運動員的男女人數幾乎相等,男及女賽事也平等分配在熱門轉播時段進行,打破體壇盛會125年來的刻板印象,「2020東京奧運」被盛讚為「首屆性別平等奧運」。

關鍵字: ESG永續雲SDGs奧運女性性別平權女足國家隊國訓中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go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