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5月有重大改變 王必勝:防疫常態化「指揮中心可降級或撤除」

▲▼2/2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左起)莊人祥、王必勝、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2/2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左起)莊人祥、王必勝、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流感化,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證實,新冠肺炎法定傳染病將於5、6月從第五類改為第四類,因為防疫作為已常態化,屆時指揮中心可能會在夏天降級或撤除,時間點可能落在5至7月。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日本、美國分別將在5/8、5/11將新冠降級,WHO雖然將新冠肺炎列為PHEIC最高級,但3個月後將再行開會,預計也會有所調整,台灣也預計在5月跟進降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在節目專訪中預測,新冠病毒日後會感冒化,加上現在社會氛圍和臨床狀態,都不認為感染新冠病毒是一件可怕的事,因此未來應不必再打疫苗。

對此,王必勝表示,新冠肺炎還是比流感、感冒嚴重,目前僅看到朝輕症化發展,但今年應該很難達到感冒化,加上目前新冠重症致死率就算在疫苗高覆蓋率下,依然比流感高出很多,顯示其本質還是比流感嚴重,因此今年依然需要防範,打疫苗也不能鬆懈。

不過,王必勝提到,國際對於新冠肺炎態度都會在5月左右有重大改變,台灣雖然不會與國際完全同步,但也會參考國際作為,在差不多的時間點有重大改變。而新冠疫情發展3年餘,防疫作為也趨常態化,因此只要法定傳染病降級,指揮中心也可降級或撤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