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借鏡新加坡」 宋楚瑜期許陳建仁:中美變局不過度傾斜一方

▲▼宋楚瑜對陳建仁新內閣有三個期許。(圖/翻攝自宋楚瑜臉書)

▲宋楚瑜發表對陳建仁新內閣的期許。(圖/翻攝自宋楚瑜臉書)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新舊內閣31日交接,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正式上任,外界對於新內閣團隊也有高度期望。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日就透過臉書發表對新內閣的期許,期盼陳建仁能「找回對世界形勢變化的務實觀察與因應」,表示台灣應借鏡新加坡,何必在中美競逐的世界變局中過度傾斜於一方,而應以台灣整體民眾的利益考量為優先。

談到陳建仁,宋楚瑜憶起當年在進行軍人年金改革之時,時任年改召集人的副總統陳建仁,曾專程請教他這位軍人子弟的淺見,最後也同意軍人職業確有其特殊性,願意將軍人與公教人員的年金制度脫鉤處理。他表示,這足見陳建仁本人確實是位可以溝通、願意革新的政務人才。

身為政壇老兵,宋楚瑜表示,仍有三句話想建議陳建仁,在未來大展宏圖革新施政之時,做為參考。第一是期盼陳建仁「找回台灣人對政府的信任」,他指出,任何執政團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有效地與社會大眾進行溝通與說服,他舉例,當年蔣經國任命他去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台灣正值風雨飄搖之時,不僅要做國內的新聞溝通,更重要的是國際宣傳工作,而這些溝通說服工作,不是要打高空、講漂亮的話,而是要「貼近民意,少講官話」,以老百姓能聽得懂語言文字來闡述,解決民眾急切希望解決的問題,如此才能一步步重新找回台灣人對政府的信任。

宋楚瑜提到,第二則是「找回台灣人對台灣的信心」。他指出,最近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外派500名工程師飛到美國去協助在美國當地設廠,結果就引發各界議論紛紛,認為台積電是不是要被美國挖走了,其實究其根本原因就是面對世界局勢的重大變局,自由化與國際化幾乎淪為國際間拉幫結派新的結盟,更不可避免地影響到台灣的國際經貿關係。他認為,最令人煩心的是,台灣夾在中美競鬥間而左右為難,其結果讓國人對台灣的信心動,確實在少子化和國內經濟成長緩慢的雙重壓力下,台灣人才嚴重缺少,好的人才又怕被挖走,國發會甚至估計,未來十年必須引進40萬的境外就業人口,才能符合國內需要。他強調,因此,新內閣應致力於搞好國內產業環境,把最基本的「五缺」問題逐一改善解決,藉以重振國人對台灣的信心。

宋楚瑜指出,第三是「找回對世界形勢變化的務實觀察與因應」。他提到,當前看似中美對抗的局面,其實起因於面對中國大陸的快速崛起,美國政界、學庫都陷入所謂「修昔底德陷阱」的思維模式,為確保美國世界霸權的地位,主張以遏制和打壓中國大陸為手段,甚至高舉「中國威脅論」,認為中美衝突、甚至戰爭已是在所難免。他認為,然而實際上,從中國大陸開始接受與美國官員進行互動,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大陸做凖備,以及去年底分別接待了日本外相和澳大利亞外長,顯示中國大陸政府正以更加開放的態度對待美國及其盟友,而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在針對中俄關係的談話中也提出「三不」原則,也就是「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同樣也意味著中國大陸無意於與西方決裂對抗的態度。他直言,因此,在此國際局勢變化下,台灣應如何在美中競合關係中生存,則是政府必須關注的重點。

宋楚瑜提到,新年期間,親朋好友紛紛向他表達台灣不能也不願成為下一個烏克蘭,對此他深有感觸。他認為,台灣應借鏡新加坡,何必在中美競逐的世界變局中過度傾斜於一方,而應以台灣整體民眾的利益考量為優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