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追加獲准「菲律賓4座軍事基地」使用權限 防台灣、南海有事

▲ 美國航母「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停靠菲律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航母「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停靠菲律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菲律賓政府2日宣布,追加批准美軍在另外4處軍事基地使用範圍。與此同時,中國對南海爭議及台灣緊張局勢的態度日益強硬,越來越引發人們擔憂。對此,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尚未回應。

根據2014年簽署的《加強防衛合作協定》(EDCA),美國被允許使用菲律賓軍事基地,進行聯合訓練、預先部署設施、建造基礎設施,例如跑道、燃油貯存槽及軍事住房等等,但不能永久駐紮。

《路透社》2日引述兩國外交部聲明報導,美國已宣布撥款逾8200萬美元,在既有使用權的5處軍事基地,投入基礎設施投資。聲明並未具體指出新開放的軍事基地在哪裡,但馬尼拉人士先前透露,美國曾要求使用呂宋島及巴拉望島(Palawan)的軍事基地,前者最靠近台灣,後者最接近南海的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訪問菲律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訪問菲律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華府試圖拓展在菲律賓的安全行動選項,作為遏止北京對台採取行動的一部分努力,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也抵達馬尼拉,他2日會面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並保證「我們隨時準備以任何方式幫助你們」,隨後與國防部長加爾維茲( Carlito Galvez)對談。

小馬可仕重申,如果沒有美國這個簽訂長期條約的盟友,他看不見國家未來,「我一直都說,對我而言,菲律賓及亞太地區的未來,永遠都與美國有關。」不過,部分菲律賓民眾也高呼反美口號,呼籲廢除協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