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國 美時隔30年重啟索羅門群島大使館

▲▼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

▲布林肯1日發布聲明表示,美國正式重啟駐索羅門群島大使館,做為華府抗衡中國、加強太平洋地區關係的一環。(圖/路透)

文/中央社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1日綜合外電報導

時隔30年,美國今天正式重啟駐索羅門群島大使館,做為華府抗衡中國、加強太平洋地區關係的一環。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布聲明表示,重設大使館為美國重啟「對索羅門群島人民、對我們印度太平洋地區夥伴的承諾」。

美國在冷戰過後於1993年關閉駐荷尼阿拉(Honiara)大使館,進而縮減外交人力、調整優先要務。

在索羅門與中國當年4月簽訂秘密安全協議前,華府2022年初即暗示有意重新在荷尼阿拉設立大使館。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與北京當局簽訂的這起協議,讓西方勢力憂心索羅門群島恐提供中國在太平洋的立足點。

布林肯今天在聲明補充表示,重啟大使館「鞏固我們在區域派駐更多外交人員、進一步接觸我們太平洋鄰國的努力」。(譯者:蔡佳敏/核稿:劉文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