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告「勿訪台」重蹈裴洛西覆轍 麥卡錫:中國無權置喙

▲▼ 美國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如願執起聯邦眾議院議長槌,成為美政壇排名第3的人物。(圖/路透)

▲ 麥卡錫當選眾議院議長,是否兌現承諾訪台引發關注。(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Marthy)傳出今春訪台,引來北京警告「勿重蹈前任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覆轍」,他對此則直言,「我不認為中國能夠命令我什麼時候該去哪裡」。

根據《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麥卡錫1日前往白宮,與總統拜登討論國債問題,眾院共和黨人官方推特帳號分享這段採訪畫面,可見他會後受訪時被問及中國警告他不要訪台一事,他對此馬上回答,「我不認為中國可以命令我何時何地能去哪裡。」

去年8月時任眾院議長裴洛西來台後,中共以大規模軍演作為回應,導致台海局勢緊張。麥卡錫當時就公開呼籲裴洛西訪台,更稱未來若當選議長有意來訪。若台灣行成真,他將成為繼金瑞契(Newt Gingrich)、裴洛西過後,1997年以來第3位訪台的美國國會議長。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1月23日披露,麥卡錫將在今年春季訪問台灣,五角大廈正為此進行準備。根據《彭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0日對此警告,「我們敦促美方某些人確實遵守一中原則」,要求停止任何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為,不要重蹈裴洛西訪台覆轍,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顯然是針對麥卡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