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腎臟病史!他狂吃1食物竟「急性腎衰竭」 醫嚇傻:真的沒看過

▲馬祖卡蹓趣三日遊,當地特色小吃鹼粽加砂糖。(圖/記者林敬旻攝)

▲一名男子因狂吃含有硼砂的鹼粽,引發急性尿毒症 。(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一名男子因尿量變少、雙腿浮腫前往就醫,被檢查出是急性腎衰竭。奇怪的是,男子本身並無腎臟病史,詢問之下才知患者熱愛吃鹼粽,醫師推測,可能是鹼粽被添加過量的硼砂,患者又過度食用才使身體出狀況。

真的要小心食品添加物!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節目《健康好生活》中分享,診間有名50歲男子,某天突然因尿量變少、雙腿浮腫就醫。驗尿未發現問題,只好請他抽血隔日再回來看報告;不料患者隔日表示自己已經整天沒尿尿、腳也腫到不行,醫師見狀便開立利尿劑處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血液報告出爐,患者的肌酸酐從正常值1以下,直接飆升到9,被診斷為急性尿毒症;原來是因患者經常前往市場買鹼粽吃,而鹼粽可能又加了過多硼砂,才導致從未有腎臟病史的他引發急性尿毒症。

▲吃鹼粽吃到急性腎衰竭,醫師也大呼「沒見過」。(圖/翻攝自YouTube/年代MUCH台 健康好生活)

▲醫師也直言,沒看過有人吃硼砂吃到急性腎衰竭。(圖/翻攝自YouTube/年代MUCH台 健康好生活,下同)

針對此案例,江守山也直呼驚悚,因他雖看過很多人吃硼砂,「但真沒看過有人吃到急性腎衰竭!」所幸患者在經鹼化劑及利尿劑等醫療處置、戒掉鹼粽後,腎功能便慢慢恢復正常。

江守山示警,該案例很幸運,「如果是更毒的東西,搞不好要洗一輩子的腎。」他也表示,食品界為了討好消費者,或增加保存期限,幾乎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放入許多添加物。

舉例而言,金針乾貨會添加保色劑或二氧化硫,以防變黑;針對有油耗味的產品,也會加入抗氧化劑;食用色素更不用說,常見於糖果、餅乾,小朋友常常吃下肚。

而人人聞之色變的防腐劑更隱含「名字陷阱」,江守山指出,現今廠商大多都不會直接寫防腐劑,而是改用「抗氧化劑」、「保存劑」等美化名稱,但裡頭加的還是苯甲酸、己二烯酸等物質,吃多了身體仍會出問題。

▲吃鹼粽吃到急性腎衰竭,醫師也大呼「沒見過」。(圖/翻攝自YouTube/年代MUCH台 健康好生活)

▲防腐劑可能會以抗氧化劑、保存劑等名稱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