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挖耳朵恐致癌!名醫「警告3下場」 用棉花棒也GG了

挖耳屎,挖耳朵,棉花棒。(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每次洗完澡,你也超愛用棉花棒掏耳朵嗎?(示意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每天晚上洗完熱水澡,用棉花棒掏挖耳朵超療癒!但看在醫師眼中不僅容易引發感染、害聽力受損,最可怕還可能誘發外耳道癌症。外科名醫江坤俊指出,耳屎具有保濕、抑制黴菌生長作用,堪稱是「耳朵健康守門員」,因此不建議挖。洗澡時耳朵進水,可透過2方法使其乾燥,別再亂挖了。

外科名醫江坤俊曾在YouTube頻道《江P醫件事》解釋,耳道分為外、中、內耳道,外耳道會分泌油脂,耳屎就是油脂加上皮膚掉下的角質層、腺體分泌物所混合。其相當重要,具有油脂可保持外耳道濕潤,另外還含有酵素可抑制細菌、黴菌生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多人愛挖耳朵,拿根棉花棒推推推,事實上此舉超危險。江坤俊反問,「這麼粗你怎麼有辦法把耳屎挖出?」不斷推擠反而會把耳屎推得更深,造成堵塞使聽力受損。一旦戳得更用力,還可能使耳膜受傷,因此相當不建議。

棉花棒挖耳朵「3恐怖下場」!名醫警告:小心罹癌 原因曝光)

▲曾有女子因不斷摳挖耳朵導致感染發炎,最後演變為癌症。(圖/截自《江P醫件事》YouTube)

至於有人愛用小指頭去摳,江坤俊直問,「你的指甲乾淨嗎?」指甲恐刮傷耳道引發感染,接著誘發嚴重後遺症。他分享,曾有一名女子愛用小工具挖耳朵覺得相當舒壓,三不五時就刮傷耳道釀成感染,卻屢勸不聽,某次感覺耳痛流血,竟被醫師診斷出罹患外耳道癌症。當細胞受損,新的細胞只要一次增生失敗便會轉為癌症。

真的不建議自己亂挖耳!江坤俊表示,若耳屎已多到影響聽力,有脹痛感時必須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透過專業器具以確保耳道不受傷。至於洗澡時耳朵進水該怎麼辦?他分享,可朝進水側歪頭,單腳原地跳,使水自然流出,或以吹風機稍微吹乾也可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