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團批蘇貞昌常對立委口出惡言 盼陳建仁:真的能溫柔堅韌

▲陳建仁拜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建仁拜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今(1日)開議,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率內閣三長等拜會朝野黨團。陳建仁與民眾黨團會談時,盼行政院的疫後特別條例與相關預算案獲得支持,而民眾黨團則期許新內閣能發揮溫柔堅韌的特性,不分朝野共同為國人的幸福努力。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總統蔡英文賦予新內閣盤整各項防疫措施、檢討社會照顧體系、提升國家基礎建設與推進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等四大任務,陳建仁團隊沒有蜜月期,必須即刻處理超徵稅收4500億的合理分配,如今國人平均每人負債新台幣26萬元,新內閣也應重拾財政紀律,避免債留子孫。

邱臣遠說,過去幾年疫情影響,中小型甚至微型企業企業苦不堪言,也連帶影響受薪階級,造成年輕人「四不一沒有」:賺不了錢、買不了房、結不了婚、不敢生小孩,對未來也沒有希望,新內閣團隊應該思考如何改善現有問題,民眾黨團也會肩負起「最強在野」責任,繼續監督施政。

副總召賴香伶表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內閣被外界批評高傲強勢,立院備詢不時與立委互嗆、口出惡言,期許陳建仁真的能溫柔堅韌,帶頭示範就事論事、尊重國會的政治新風氣。關於疫後特別條例朝野爭論不休,如何取得國會共識的最大公約數,也有賴新內閣的智慧。

賴香伶指出,陳建仁曾在2016年擔任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預言2023年將檢討勞保合併勞工退休金的可能性,過去蘇貞昌只會喊口號「政府不倒,勞保不會倒」,用撥補填補勞保財政黑洞,希望陳建仁拿出智慧,站在永續發展的思維,帶領行政院主動提出可行的勞保年金改革方案。

幹事長張其祿表示,台灣目前深陷經濟成長果實分配不均的困境,低薪、高房價等世代差距讓年輕人看不到希望選擇躺平,更讓他們選擇不生不養,繼續下去恐將變成「滅國危機」。這些問題盤根錯節,陳建仁內閣僅剩一年多的施政時間,希望能大刀闊斧進行改革,才能讓人民真的有感。

張其祿表示,陳建仁2016年爭取當選副總統時,曾批評馬政府執政害房價漲、薪水低,然而民進黨執政7年多,房價較過去漲了1.85倍、房租也漲聲不斷,導致民怨四起,雖然《平均地權條例》三讀修正通過,抑制房價還需要囤房稅、實坪制與稅制改革多管齊下才能看得見成效。

立委吳欣盈指出,《氣候變遷法》在年前三讀通過,不過還有賴政府制定子法,協助中小企業轉型並與國際接軌。此外,這次內閣改組雖然女性閣員佔比已經從原本的7.5%增加至17.5%,不過距離民間期待女性閣員佔比不低於1/3仍有一段距離需要努力。

立委陳琬惠直言,陳建仁內閣這次有許多部會首長留任,希望官員面對民生問題不要只會喊口號,人民長期關注缺蛋、缺電等議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經濟部長王美花都應該深入民間實地走訪,了解問題癥結才能對症下藥。

陳琬惠指出,台灣物價持續攀升,已經停擺多時的行政院物價穩定小組應該繼續定時召開,拿出具體解方讓人民有感。針對公務人員俸額40年沒有調整,建議行政院可以重新思考基層人員的薪俸上限。

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民眾黨團提出有關世代落差、居住正義、永續發展等問題,都將進一步帶回政院研議,當下也承諾會提出周延且盡可能照顧弱勢的最佳方案,把錢都用在刀口上,讓國人生活變好,同時維持財政紀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