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婦內褲出現異常血跡 拖2個月檢查竟是第1期子宮內膜癌

▲屏東榮民總醫院婦產科廖正義醫師             。(圖/屏東榮總提供)

▲屏東榮民總醫院婦產科廖正義醫師 。(圖/屏東榮總提供)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60歲吳姓女子,去年9月起斷斷續續發現內褲上有異常的血跡,卻不以為意,拖了兩個月才在家人的陪伴下到他院檢查,經過子宮內膜刮除手術取樣化驗與腹部核磁共振掃描後,發現她罹患「子宮內膜癌」第一期。經原醫師轉介到屏東榮民總醫院婦癌專科醫師廖正義進行「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子宮內膜癌分期手術」,透過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微創手術,傷口小、復原快,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屏東榮民總醫院婦產科廖正義醫師表示,子宮壁由三層組織構成,最內層稱子宮內膜,在中間的是肌肉層,最外層叫漿膜層。子宮內膜癌是從子宮內膜層所長出來的惡性腫瘤。當子宮內膜癌不斷的蔓延,它可侵襲子宮頸或經由輸卵管進入腹腔後侵犯週邊的器官,也可沿著血流或淋巴管跑到身體其他地方如肺臟或肝臟。在台灣,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五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病患最常發生的症狀為陰道異常出血,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有些個案沒有出血,但出現異常陰道分泌物;有時病患本身並無不舒服症狀,而是於接受子宮頸抹片後,被意外發現。子宮內膜癌可藉由經陰道超音波來發現子宮內膜的異常,但還是需要進行子宮內膜搔刮術來取得內膜組織,經過病理化驗來確立診斷。若確定為子宮內膜癌,首先會安排腹腔核磁共振掃描來確立可能的侵犯範圍。

治療方式以手術為主,手術方式有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手術、與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手術;手術後可以取得足夠的組織進行病理檢查來確立癌症期別與評估復發的風險高低,於需要時進行後續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

屏東榮民總醫院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手術為3D立體視野,有多樣化的特製器械來協助醫師進行手術,出血量小,隔日可進食,不需等排氣,且傷口較傳統開腹小,術後傷口照顧較方便。婦產科廖正義醫師為婦癌專科醫師,具有豐富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經驗,可協助婦癌病患進行相關微創手術。

他表示,治療完成後需要持續定期回診追蹤,建議女性應維持適當的生活型態、規律的運動,避免肥胖,定期抹片檢查(30歲以上女性,每年能持健保卡至特約醫院公費檢查),方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經過微創手術後都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