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椎間盤突出動刀!放任不治「恐大小便失禁」 久站久坐族當心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因椎間盤突出手術,引發外界關注。蘇貞昌女兒、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下午受訪時也透露,其實蘇揆大年初一受傷後非常痛,不只吃止痛藥,還要打止痛針。對此,物理治療師指出,椎間盤突出嚴重恐導致肌肉萎縮,影響大小便功能,高危險群包括久坐久站、長期彎腰搬重物和長期姿勢不良者。

▲▼蘇貞昌。(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蘇貞昌因椎間盤突出到北榮手術治療,總統蔡英文特別前往探視。(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貞昌1日透過臉書證實,大年初一到行政院發放紅包給留守同仁與100多位駐衞警,又到防疫指揮中心慰勉值班同仁,由於走太快不小心傷了腰,這幾天忍著疼痛,辦完交接典禮後,才前往台北榮總進行微創手術,現在已經可以出院回家,目前狀況良好。

蘇巧慧下午受訪時也透露,蘇揆大年初一去發紅包,可能走太快一不小心扭傷了腰,造成椎間盤突出,昨天晚上交接典禮之後入住北榮,經過醫療團隊診治,今天下午就可以出院了,一切復原良好。但她也直言「其實他真的非常的痛,這幾天止痛藥不夠,還要到止痛針。」

▲▼蘇貞昌傷腰住院 蘇巧慧曝忍10天:不只吃藥還打止痛針。(圖/記者呂晏慈攝)

▲蘇巧慧受訪回應父親蘇貞昌的身體狀況。(圖/記者呂晏慈攝)

針對椎間盤突出問題,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物理治療師胡勛傑曾指出,椎間盤能緩衝人體在從事工作、運動等活動時對脊椎產生的壓力及衝擊傷害,但當腰椎椎間盤受到不正常的壓迫時,就有可能會向外側突出,嚴重則會導致肌肉萎縮、大小便功能等問題。

胡勛傑解釋,椎間盤如同軟骨一般的結締組織構造,位於脊椎骨與脊椎骨之間,富含具韌性及彈性的膠狀物質和水分。功能上為脊椎提供了相對的穩定度及額外的活動角度,但更重要的是如同避震器般的避震性質,一旦發生椎間盤突出,會有背部疼痛不適感且症狀,更可能會向下延伸至臀部、大腿及小腿等,甚至造成下肢的酸麻無力,進而影響行走功能。

胡勛傑說,椎間盤會隨著年齡增長耗損和外力因素下,而逐漸失去原有的彈性及避震功能,此外,長時間的姿勢不良或動作不確實,如工作上長期需要彎腰搬重物,職場上需要久坐或久站性質的工作或是突發性外傷如車禍、運動傷害等,都可能加劇椎間盤的損傷。

在治療上,輕度或初期的椎間盤突出問題,藉由休息、物理治療、藥物治療,大多可獲得不錯的改善,治療師可依據症狀提供物理治療如熱敷冰敷、電療、按摩、腰椎牽引等方式來緩解疼痛,搭配運動治療以強化脊椎穩定度和腰部肌肉力量來足夠應對日後工作上的負荷。

胡勛傑提醒,平時正確的姿勢及環境調整,如勿久站久坐、勿坐太低的椅子或太軟的沙發、或者欲搬重物時應避免彎腰,改以蹲下方式來取物才能避免再次復發,但重度椎間盤突出或經長期復健仍有持續或惡化的神經症狀時,就要醫師評估是否須接受手術治療。

關鍵字: 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