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牧羊人充滿羊群氣息! 陳建仁勉閣員:強化輿情即時處理能力

▲▼行政院長陳建仁31日正式上任。(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行政院長陳建仁31日正式上任。(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31日上午完成行政院長的宣誓與交接流程後,隨即主持臨時院會,會中期勉新內閣團隊一定要團結合作,且行政團隊要即刻上路,「分分秒秒都要為服務國人來努力」。他也引述教宗方濟各講過的「好的牧羊人充滿羊群的氣息」,勉勵團隊要善體民意,要有同理心、關懷心,確實瞭解民眾的需要。

陳建仁31日主持行政院會致詞時表示,歡迎所有閣員加入這個行政團隊,同時也要感謝各位願意共同承擔這個為人民服務的使命。多數的閣員都是留任,但是也有幾位新任的首長,也都有很豐富的政務經驗,相信一定能夠延續蘇貞昌院長的優異政績,無縫地銜接政務,讓台灣成為2300萬人民幸福生活、團結共好的國家。

陳建仁說,新內閣中的新任閣員占了26%、女性閣員占了17%,這個新內閣大家一定要團結合作,就把我們彼此當作兄弟姐妹一樣,把這個國家好好的經營,讓國家富強康樂。

陳建仁表示,總統有交付4個很重要的任務,第一,因應疫情變化,要盤整各種防疫的措施,所以要讓國民的生活能夠更開放、更正常。第二,檢討所有社會照護系統,持續減輕人民的負擔,很多的國家建設也需要不斷提升,強化中小企業的體質因應疫後的挑戰。

陳建仁也提醒,這一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所以穩健推動政務是關鍵中的關鍵,行政團隊要即刻上路,「就像我剛才講的,從現在開始,就是我們分分秒秒都要為服務國人來努力」。

▲▼行政院長陳建仁31日正式上任。(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陳建仁也強調,部會對所推動的政務要有完整論述的能力,而且要強化輿情的即時處理能力,希望各部會來擔任起政策推行最重要的執行者,對於執行的業務跟施政,一定要清清楚楚地向社會來溝通,包含向監督的立法委員來說明,向人民、向特別是利害關係的對象,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和方式來傳達政府打算怎麼做?然後做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希望怎麼樣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做了這些事情,一定要有完整論述以後,然後讓人民能夠瞭解」。

另外,陳建仁也說,有特別注意到,過去蘇院長所率領的行政團隊,在面對輿情反映方面,已經有相當好的處理機制,希望各部會除了在議題的回應上跟澄清上,要即時、快速,而且也要再思考如何讓閱聽民眾的習慣改變,正確有效的傳達政府施政,避免施政的美意被誤解。

陳建仁說,他經常期許自己要「存公義、好憐憫、常存謙卑的心」,今天他也要跟各位閣員來分享及勉勵,教宗方濟各曾經講過「真正的權力就是服務」,要做一個好的領導者,就好像好的牧羊人,真正好的牧羊人都是要跟羊群在一起,他有一句話叫做「好的牧羊人充滿羊群的氣息」,所以要完全的能夠去善體民意,然後按照民意之所向來做好施政的工作,要有同理心、關懷心,確實瞭解民眾的需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