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師生比調降1:12 全教總籲教部落實三個幼托政策

▲▼對於幼兒園師生比調降1:12,全教總呼籲教部落實三幼托政策。(圖/全教總提供)

▲潘文忠表示將逐年將幼兒園師生比調降1:12,全教總則呼籲教部落實三幼托政策。(圖/全教總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潘文忠獲得續任,更提出3到5歲幼兒園師生比將逐年調降至1:12,預計112學年起實施,全教總今(31日)表示,這是我國幼教史上重要變革,各種配套必須要嚴謹周詳而且符合公共化的大方向,呼籲教育部落實「減量優化限縮準公幼;盤整課後留園制度;提高幼教現場待遇尊嚴」等三個幼托政策。

新內閣今天上任,潘文忠獲得留任,昨潘文忠也宣布未來施政重點,包括推動第二期高教深耕計畫上路,精緻化校園建設,以及3到5歲幼兒園師生比,從112學年度起逐年調降到1:1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今表示,幼教師生比已超過40年未曾調降,全教總更倡議多年,降低師生比是我國幼教史上重要變革,各種配套必須要嚴謹周詳而且符合公共化的大方向,各界擔心降低之後員額,是否會影響原本公共化量能,全教總提醒教育部,應當將整體數量重新投入擴大公共化幼兒園的增班規畫當中,大幅提高公共化幼兒園的收托能量,而不可移轉到準公共化或其他非公共化的幼教制度,否則將會扭曲政策初衷。

此外,全教總也希望教育部在幼教政策應積極拓展三個面向,包括「減量優化限縮準公幼,資源逐步回歸真公幼;盤整課後留園制度,兼顧幼教勞權與家長需求;提高幼教現場待遇尊嚴,延攬留任優質人才」。

侯俊良舉例說,準公幼制度的存在,是為了衝高托育量能,而今卻浮現各種副作,像是間接提高家長收費、才藝介入綁定收托時間等,期待教育部開始提高準公幼加入標準,並嚴格限制參與數量,還有後續對於財務透明與社會責任要求,逐步將各種資源回歸到真公幼建設,才是未來幼教的正軌之路。

侯俊良進一步指出,課後留園制度的混亂,在過去三年的期間不只困擾著家長,教育部更放任地方政府壓迫幼教工作者的勞動人權,在公幼、非營利、職場互助等系統課後留園的時薪,均不符合該有水準,部分私立業者甚至不發給課留老師薪資,呼籲教育部在考慮家長需求同時,也應該要兼顧幼教勞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