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我沒有要退休!」 太太洗畫筆助理、蘇巧慧跟孫女司機回來了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民選後任期最長的4年蘇內閣,正式劃下句點,新任閣揆陳建仁今(31日)正式上任,卸任院長蘇貞昌上午出席交接典禮時分享,他早上出門時鄰居問他「退休後要幹什麼?」他回,「我哪有要退休,生命就是我的任期,服務就是我的志業」。他說,剛辭掉一個工作,但要服務的還很多,可以告訴老婆,洗畫筆的畫家助理回來了,而未來立法院甲動,女兒又多一位可調配的司機,兩位孫女的阿公司機也回來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卸任交接典禮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卸任交接典禮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早上要出門時候鄰居問他「現在退休後要幹什麼?」他說自己哪有要退休,生命就是他的任期,服務就是他的志業,他剛辭掉一個工作,但我要服務的事情還多得很,往後如果在老人共餐後,可以泡杯好茶給太太,告訴她,洗畫筆的畫家助理回來了,「她一定會很高興」。

蘇貞昌表示,如果立法院清晨要甲動,女兒不會再找不到司機,一定多了一個義務的司機可以調配。他笑著說,想想看下大雨,放學路上兩個孫女兒,阿公開車來接,她們歡呼的鑽進車裡,看到阿嬤準備的雞蛋糕,一定說「感謝阿公、阿嬤」,那是世間最真誠、最悅耳的聲音,所以如果有需要他服務的地方,讓人帶來舒服高興,他的工作多得很。

蘇貞昌透露,那天總統蔡英文介紹新閣揆後,陳建仁拉著他不讓他走,拚命拜託兩件事情要解決。他笑著說,陳建仁急成那樣,「一向從容優雅的大仁哥,你的苦日子要來囉!」

蘇貞昌表示,今天看滿朝文武,不論文官、武將,都是他非常好的夥伴,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上馬擊賊,他們都身懷十八般武藝,不論是軟鞭、硬弓、長劍,功夫好得不得了,只要給他們充分尊重跟授權,幫忙排除部會之間不同意見,這個隊伍絕對會再創一番好成績。

蘇貞昌說,這是全國人民期待,也是他們大展身手的又一個機會,豐功偉業又一個機會,他給部會首長加油,給陳院長鼓勵,這團隊絕對會得心應手,「總統交辦任務再多都難不倒你,給你最高祝福,也期待精彩,我一定會大聲為大家喝采」。

蘇貞昌也透露,在幾週前某一天,在官邸總統堅持要送他上車,走著走著總統說,「蘇院長你以後不能不理我,打電話要接喔」,這時候蘇貞昌停下腳步,回過頭來哈哈大笑,「我說此去山高路遠,偏遠地方,我不過是一介草民」。

蘇貞昌表示,講到這裡時,總統皺起眉頭,他也頓了一下跟她說「放心」。蘇貞昌強調,想想看如果不是有台灣這麼好的國家,生在窮苦的他,怎麼能夠從最底層到最高層,今天要從國家最高行政機關大禮堂走出去,他會心懷這個國家,會由衷感謝這個國家、這塊土地,這2300萬人給他的栽培、機會與恩賜,「我力量雖然小,但國家如有需要,就算我一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