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旗號有改、守護台灣的心不變!行政院今交接 陳建仁走馬上任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30日上午召開臨時院會總辭,總統民選後任期最長的4年蘇內閣,正式劃下句點,新任閣揆陳建仁今(31日)正式上任。根據規劃,新舊閣揆交接典禮早上9點30分將在行政院大禮堂舉行,由副總統賴清德親自監交,後續再由陳建仁主持新舊任部會首長交接。《東森新媒體ETtoday》將全程直播。

▲▼行政院長蘇貞昌總辭 沈榮津等。(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4年多任期結束,今天將進行交接典禮。(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在任4年多期間扛起國政,擋下非洲豬瘟、通過同婚法案,而在面對百年大疫的亂局中,他勉力讓台灣站穩腳步步,但隨著民進黨2022年九合一再度面臨挫敗,總是善辯、敢鬥,為政策積極辯護的蘇貞昌,被控為「戰犯」,更遭貼上「戀棧」標籤。

回顧總統蔡英文執政,蘇貞昌在2019年1月14日上任到2023年1月30日,共1478天,論單一任期,已是我國1996年民選總統以來,任期最長的閣揆。若再加上首次擔任院長的2006年1月25日到2007年5月21日、481天任期,總計1959天,是後續接替者相當難已追趕的紀錄。

根據陳建仁所公布的內閣人事,雖然有29位部會首長留任,但也有新增10位新面孔,包括出任副閣揆的鄭文燦、內政部長林右昌(前基隆市長)、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原內政部政務次長)、政務委員李永得(原文化部長)、文化部長史哲(原高雄市副市長)、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原文化部政務次長)、財政部長莊翠雲(原財政部政務次長)、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原僑委會副委員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原民進黨立委),以及原能會主委張靜文(原原能會副主委)等。

至於留任閣員部分,包括:秘書長李孟諺、副秘書長何佩珊、政務委員林萬億、張景森、鄧振中、羅秉成、黃致達、政委兼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政委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政委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教育部長潘文忠、法務部長蔡清祥、經濟部長王美花、交通部長王國材、勞動部長許銘春、數發部長唐鳳、衛福部長薛瑞元、環保署長張子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主計長朱澤民、人事長蘇俊榮、美國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另外,涉及總統蔡英文外交、兩岸、國防領域的人事佈局,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人,也都確定留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