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陳建仁上任後敢查「高端弊案」? 國民黨團轟:毫無專業可言

▲國民黨立院黨團30日舉行「陳內閣定位?溫暖堅韌?」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院黨團30日舉行「陳內閣定位?溫暖堅韌?」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陳建仁接替行政院長蘇貞昌組閣,檢視其內閣成員,國民黨團今(30)日批仍舊是舊瓶新裝,實質是「看守內閣」形態,更質疑陳內閣是貫徹蔡英文總統意志的延伸,鞏固權力,只見弭平黨內派系平衡,毫無專業可言,「陳建仁上任後,會清查高端弊案嗎?」

總召曾銘宗表示,陳建仁將在明日就任行政院長,過去其在學術上崇高的地位,朝野也表達敬意;但自從加入民進黨之後,各種言行出現荒腔走板現象。107年8月中南部淹大水,時任副總統的陳建仁竟然帶家人赴金門旅遊度假,根本不知民間疾苦。去年7月,陳建仁接種高端疫苗後對外表示無不適感,自曝打的是安慰劑後,仍全力、刻意袒護高端,明明是科學家,卻一點也不科學。

曾銘宗進一步提出,去年8月,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涉及論文抄襲案,陳建仁力挺還呼籲還給林智堅清白,盲目支持護航。去年11月輔選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時說,「天主說要支持鄭運鵬」,假天主之名極端泛政治化。這樣的人,合適擔任行政院長嗎?全民都將會檢視。

曾銘宗說,國民黨團作為忠誠的反對黨,為此提出四點質疑,一、以蒼生為念,為全民謀福利,不要不知民間疾苦。二、積極扶植中小企業,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不要只會刻意照顧特別產業、特定公司!三、用人唯才,不要太多意識形態考量,甚至派系分贓、破壞文官體制。四、施政做好政策評估,人民的納稅錢須用在刀口上,不要太多政黨之私,泛政治化考慮!

首席副書記長謝衣鳯表示,陳建仁將接任行政院長,定位自己要完成蔡英文總統交付給他的四大任務。觀察陳建仁內閣成員,說好聽的是派系平衡,例如副院長鄭文燦屬新潮流、內定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屬謝系、內定內政部長林右昌屬正國會,說不好聽整個內閣根本就只重派系分贓,不重視專業。

財政委員會召委費鴻泰表示,從陳建仁所組成的內閣來看,充滿了妥協,避免蔡英文總統提前跛腳,其中不少內定閣員毫無經驗、毫無專業,其中內定的文化部長史哲,充滿了意識形態,替換原文化部長李永得,一說稱李永得年紀太大,但這樣的說法過於牽強,內閣成員年紀比李永得年長比比皆是,顯然是史哲擔任文化部長,是扮演意識形態的角色,諸如中正紀念堂的問題、蔣中正銅像遷移問題等等,國民黨團將拭目以待。

費鴻泰也要問問即將接任閣揆的陳建仁,高端弊案查不查?論文抄襲查不查?能源政策改不改?超徵現金發不發?以及勞保改革動不動?呼籲陳建仁坦然面對、回答問題,立法院總質詢時,國民黨團會要求明確答案。

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這次內閣改組,由陳建仁組織號稱是「溫暖堅韌」的內閣團隊,原本以為是會令人耳目一新,但看起來還是新瓶裝舊酒,沒有新意。除了財政部、文化部、內政部、原委會、海委會、僑委會,以及故宮院長換人外,其餘有關農業、經濟民生、交通、外交、國防、教育、法務等部門14位閣員及8位政務委員全部留任,完全看不到政府改革的決心,仍然只是守舊內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