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傑入閣原因曝 蔡英文看中論述能力、培養下階段兩岸人才

▲▼0619 柯文哲議會專案報告-梁文傑。(圖/記者黃克翔攝)

▲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確定入閣。(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攸關兩岸、國防、外交領域的人事佈局,敲定現任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留任。其中兩岸事務部分,前北市議員梁文傑接陸委會副主委,成為本次亮點,黨政人士表示,因他論述能力優異,且熟悉兩岸政策,這次的異動,希望維持一貫穩健的兩岸政策,也強化兩岸的政策及論述能力,並且培養中壯世代進入政務系統。

有關總統職權的外交、國防與兩岸的人事布局,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都確定留任;另外,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和海基會副董事長詹志宏兩人職位對調,而前北市議員梁文傑將接任另一陸委會副主委。

在兩岸事務部分,黨政人士坦言,確實有經過幾番的討論,而邱太三最終留任陸委會主委,至於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則轉任陸委會副主委;其中一位副主委邱垂正則將轉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

黨政人士說,蔡英文與陳建仁是希望藉由「調整隊形」,一方面維持穩健的兩岸政策的「蔡英文路線」,一方面也逐步推動疫後兩岸人民之間的健康有序交流。

黨政人士指出,詹志宏本來就在兩岸領域有長期的投入與專業,且在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期,詹志宏就是陸委會的企劃處長,不僅多次參與兩岸談判,也是當年協助蔡英文推動小三通等兩岸互動的得力幕僚;另外,在蔡英文2016年就任總統之後,詹志宏更是首任總統辦公室主任,可說是最了解蔡英文路線的兩岸事務重要幕僚。

另外,對於本次人事異動的亮點,由梁文傑出任陸委會副主委,黨政人士說,因他在民進黨內論述能力優異,且熟悉兩岸政策,這次的異動,希望一方面維持一貫穩健的兩岸政策,也強化兩岸的政策及論述能力,並培養中壯世代進入政務系統,熟悉兩岸領域,培養下一階段的兩岸事務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