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武大郎是一米八高富帥? 古墓主人慘遭後人誤會

▲▼   真正的歷史武大郎是高富帥          。(圖/翻攝 百度)

▲《水滸傳》武大郎的五短身材深入人心 。(圖/翻攝 悟空問答)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國經典名著《水滸傳》裡經典人物武大郎,讓人印象深刻,身高不到150公分,靠賣燒餅養活美嬌娘潘金蓮,還被西門慶戴綠帽殺害。到底歷史上有沒有武大郎原型?大陸早期曾發現一處古墓,墓碑文寫「武大郎原名武植」,引起熱烈討論,因為墓室的主人不但當官還是180公分高富帥。但實際上他也不是武大郎,所處年代與施耐庵有很大差距。

綜合陸媒報導,1996年在河北清河縣發現一處古墓,墓碑上的碑文引起的專家注意,上面寫武大郎原名武植,少時聰明,中年中進士,官拜七品。

專家經過整理這篇《武植墓誌》記錄武大郎的一生,研究墓室遺骨後判斷,武植身高至少一米八,不是施耐庵筆下的一米五不到的武大郎。外界好奇,為何施耐庵會塑造一個與原型完全相反的角色?

有此一說,可能是武植(武大郎)交友不慎,相傳他中進士後做官,好友黃唐因房子燒毀前來投靠。武植沒有考中以前,都是黃唐接濟他,武植想盡辦法到達好友,好吃好住照應生活。

直到黃唐要求要一官半職不合理要求,武植為官清廉,拒絕了好友的請求。沒想到,黃唐回老家後,沿途散播流言,說武大郎是一米五小矮個,長得醜還沒情義。最後,黃唐到家後發現武植幫自己從重建一座新房子,這下後悔也來不及,謠言早就傳播出去。

▲▼   真正的歷史武大郎是高富帥          。(圖/翻攝 百度)

▲ 古墓的主人武植並不是施耐庵筆下的武大郎。 (圖/翻攝 悟空問答)

後人把故事兜起來,說是施耐庵聽到武植被誣陷的故事後,加以引用塑造武大郎的形象,到目前為止聽來好像很合理,實際上時空背景錯得離譜,古墓的主人武植並不是施耐庵筆下的武大郎。

《水滸傳》成書於元末明初,武植的生存年代在永樂年間(族譜記載),當時他根本沒出世,施耐庵(羅貫中)如何去引述武植故事。從旁證來看,墓誌銘記載武植「中年舉進士」,遍查永樂和大明進士榜,未找到武植的名號。

從古墓記載來看,永樂年間確實武植存在,也叫武大郎,但這個武大郎並非《水滸傳》裡的武大郎。究竟施耐庵筆下武大郎真有其人,將是永遠的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