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封控衝擊 TOYOTA大陸新車銷量「十年首次下降」

▲TOYOTA。(圖/路透)

▲TOYOTA在大陸銷量下滑。(示意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TOYOTA日前發布消息稱,2022年在大陸市場的新車銷量為194.06萬輛,較2021年減少0.2%,此次是其在華十年來首次出現年增長下滑。豐田中國受訪表示,主要受疫情影響。

據《第一財經》報導,TOYOTA在華銷量自2022年11月以來,已經連續2個月下滑,其中12月年增率減少19.8%。

對此,TOYOTA方面曾表示,疫情蔓延讓經銷商的經營受到限制,導致客戶大幅減少。11 月底受疫情封控影響,多家在華車企工廠面臨減產。

除TOYOTA外,日系汽車三巨頭中的HONDA和Nissan在華銷量也出現下滑。其中,HONDA在2022年僅賣出137.31萬輛新車,減少12.1%,連續2年銷量走低;Nissan銷量為104.52萬輛,下滑22.1%,連續四年下滑。

廣州一家日系4S店負責人受訪表示,廣東是日系品牌最重要的市場,普遍佔大陸全國銷量的三分之一左右,2022年廣州4月以及11月兩波疫情對銷售和生產皆產生較大衝擊,導致其4S店累計關店時間超過2個月,銷量下滑30%左右。

該負責人還談到,日系等合資品牌2022年表現普遍不理想,原因比較複雜,一方面,日系、德系等合資車企的晶片全球供應依然不正常,產銷量受到影響;另一方面,大陸國內90後成為購車主力,消費觀念正發生變化,越來越青睞自主品牌。

該負責人指出,目前,大陸合資新能源車表現一般甚至不好,這與燃油車普遍能賺錢、新能源車基本虧損有關,合資車企從盈利角度在新能源車方面投入有所保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