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職場「討人厭同事」類型 最愛情勒、無惡意的推卸應對法公開

文/Workworks職場人

職場上的面孔百百種,每個人的工作態度、方法也都不盡相同,不過職場人們是否也遇過幾個,讓你覺得頭疼的同事呢?這次編輯就要來分享日網life hacker所提出的「5種職場麻煩人物的類型」,以及如何應對這些人的方法,一起來看看吧!

1.善惡不明的攻擊型

▲職場麻煩人物的類型。(示意圖/Unsplah)

第一種類型就是「善惡不明的攻擊型」,這個類型的特徵是很容易被小事情激怒、咋舌,說話的方式也很苛刻,總是常用「為什麼」來追問,職場人們遇到這類型的人,是不是也覺得壓力很大呢?而對應這類人的方法就是,不要把對方的話往心裡去!如果對方試圖要訓斥你,讓你失去自信心,那職場人們可以選擇把他當作是一個「壞掉的揚聲器」,就是把對方當成噪音來看待的意思(笑),或是左耳進右耳出,不要讓對方影響你的思緒!更偏激的方法就是,把對方想成一個心胸狹隘的人,也可以暫時轉移自己難過的心情。

2.不能掉以輕心的受害者型

「不能掉以輕心的受害者型」指的就是被警告、督促時,會用哭鬧或身體不適等手法,來表現出自己無辜的人。這類型的人常會在背地裡說人壞話,或在社群軟體上向人抱怨,職場人們可要小心,一個不注意就會被他們當成「加害者」,反而多了一些不可考證的傳言。而應對這類型人的方法就是「搜集情報」,會抱怨或頂撞的原因,可能源自於他們無法說出自己想說的話,或想要得到更多認同,職場人們不妨對這類人表示關心,並詢問出真實的想法。

3.自我意識過剩的策略型

面對容易自我滿足、對他人要求高,又常為工作邀功的「自我意識過盛的策略型」,最討厭的就是看到別人被稱讚。若是職場人們遇到這種類型的人,首先就是要認清自己,因為和這類人共事會降低你的自尊心,他們實在太喜歡表現自己了!只要想想自己為這份工作做了什麼樣努力,像是好好完成專案、和同事有良好的配合等,就可以避免受這類人影響,而感到情緒低落。

4.拒絕溝通的鬆散型

「拒絕溝通的鬆散型」也是編輯最害怕的一種類型,這個類型的人不僅對「時間」、「截止日期」的重視極低,不常和人報備、聯絡或討論,面談時也是沉默不語,給人一種難以捉模的感覺。職場人們這時就可以用「請求」的方式和他們溝通,若事後有改善的跡象,也能給予他們適當的表揚,反之,則只能使出「警告」了。

5.無惡意的推卸型

最後一種「無惡意的推卸型」的特徵為總是以「我很忙」來推卸責任,並把繁瑣、難處理的工作留給別人做,可能還會在休假日要求你工作!營造出自己很努力工作,所以大家也要跟著他一起努力向上的錯覺。職場人們可以採取適當地拒絕,對方就會轉移目標,如果覺得「說不」太直接,也可以用「事不過三」的方式拒絕喔!

source:life hacker

【延伸閱讀】

原來職場也有PUA?一次看懂何謂「職場PUA」,勿把別人的負面情緒合理化!

不出國也能講流利外語7大招!把手機系統改成英文?改聽外國歌?

本文由《Workworks職場人》授權刊登,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官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