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戒毒村」搬家了 原因曝光

小乖說「趕路的雁」戒毒村,同工和學員如同雁群相伴相挺,帶著曾經迷途的人們重返人生。(圖/攝影侯世駿)

▲小乖說「趕路的雁」戒毒村,同工和學員如同雁群相伴相挺,帶著曾經迷途的人們重返人生。(圖/CTWANT提供)

圖文/CTWANT

新北淡水山上有個戒毒村,有毒品前科的主任、同工們來此後改變了人生、脫胎換骨,用自己浪子回頭的例子鼓勵更多「新造人」(更生人)重拾生命。知名廚師小強(化名)因為好奇染上毒癮,在戒毒村1年後又加入復歸計畫入住「自勵宿舍」,目前已回到老家重拾廚師工作,正準備結婚迎向新生活。
 

 「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是由一對牧師夫婦於2008年創立,以信仰和體能洗滌癮症者,要給更生人們一個重新生活的希望,不過,創會以來背負外界異樣眼光,他們胼手胝足但經費籌募困難,2年前新冠疫情重創下,募款僅剩7成左右,且戒毒村原址招來附近居民反感,只得搬遷到更遙遠的山區。

戒毒村平常學員約20人上下,加上同工人數近30人,其中正職同工小乖(化名),是近4年來出出入入百名學員中成功的「新造人」,被培養成戒毒村癮症患者的領路人之一。

小乖說自己在國中染毒,曾發狂拿刀作勢砍向最愛他的媽媽,讓父母心碎,第1年到戒毒村無時無刻想逃跑,待了2年3年後卻成了幫助學員日常生活的工作人員,他說這裡反轉他的人生,也因為全台跑透透的宣導校園反毒,得到成就感,一點一滴潛移默化才造就出如今的同工小乖。

戒毒村入住以1年為期,但如期間內被發現又吸毒等不當情事,就得離開,小乖自己最清楚一路走來心情轉折,還有不眠夜裡毒癮來時的輾轉反側,「學員不適應,待1、2個月就離開的大有人在,我在一旁輔導會很挫敗,也會自責沒做好,或者是不是我多跟對方聊一些,就能讓他們繼續留住」,所幸近2年留下來的學員都至少撐半年起跳。小乖說在這裡每天6點即起床,安排各種課程、運動以及信仰支持,生活規律簡單也是戒毒癮的最重要步驟。

同樣是「新造人」,復育中心主任蘇哲民曾誤入歧途吸食安非他命,到戒毒村後因為信仰改造而投入引領學員路的他表示,「學員們無論是因為毒品罪入獄,就算戒除毒癮還是會因為前科被貼標籤,因此我們2年來啟動了『復歸計畫』,協助新造人回歸社會和正常生活,該計畫即是從戒毒村出去、重返生活的前哨站。」

同樣曾是毒品人口的戒毒村主任蘇哲民,現在也是引路者之一,他說協會近年啟動復歸計畫,要幫助學員穩定重返社會和家庭。(圖/侯世駿攝)

▲同樣曾是毒品人口的戒毒村主任蘇哲民,現在也是引路者之一,他說協會近年啟動復歸計畫,要幫助學員穩定重返社會和家庭。(圖/CTWANT提供)

「我們有位廚師小強(化名),從自勵宿舍回老家、正常生活半年,目前狀況一切OK,正準備結婚」。蘇主任驕傲的告訴我們,原來小強廚師工作忙碌之餘染上安非他命,在戒毒村待了1年,又在自勵宿舍待了半年,這半年裡小強聽從安排,接觸完全不熟悉的工作,到便利商店打工,每天坐公車通勤近3個小時,按部就班學習自主生活。

蘇主任解釋,其實一切安排的目的都在鍛鍊學員獨處和磨練心志,從封閉的戒毒村到練習跟社會接觸,在自勵宿舍裡有門禁管制但能自由使用手機和金錢,也算是「減少衝擊」回歸生活。有鑑於之前從戒毒村直接返家,不但會遭受周圍親友不同眼光對待、貼標籤,光是想傾吐上班生活的苦水都沒辦法,反而回到自勵宿舍有「過來人」同工們的心理支持,互相理解打氣,小強就這麼一步步重拾人生,回到展現長才和天賦的廚師位置上,繼續發光發熱,「這才是我們希望戒毒後成功回家的路!」

戒毒村成員和同工一同外出爬山,這也是重返社會前接觸外界的一大步,其實戒毒村曾因為受爭議被迫搬家,疫情影響捐款大減,但他們仍不改初心致力幫助走錯路的人有重生的機會。(圖/趙世勳攝)

▲戒毒村成員和同工一同外出爬山,這也是重返社會前接觸外界的一大步,其實戒毒村曾因為受爭議被迫搬家,疫情影響捐款大減,但他們仍不改初心致力幫助走錯路的人有重生的機會。(圖/CTWANT提供)

延伸閱讀
浪子回頭1/小毒蟲成戒毒引路人 「趕路的雁」帶新的他們重拾人生
醫定感動2/「父母雙亡」女童落寞被社工帶走 20年後一張皺紙條暖哭眾人
過好年/謝金晶年年鎮發宮點「財力燈」 「這是爸爸最愛來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