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警打死非裔男!恐怖施暴畫面公開 他痛苦喊「媽媽」竟成遺言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警察再度陷入暴力執法爭議,田納西州非裔男子尼科爾斯(Tyre Nichols)月初遭5名非裔員警暴力毆打致死,警方27日公開案發畫面,可見尼科爾斯慘遭圍毆折磨整整3分鐘,口中痛苦喊著「媽媽!」竟成為他的最後遺言。影片公開點燃眾怒,恐怕再度掀起大規模示威。

29歲FedEx員工尼科爾斯7日晚間駕車返家途中,警方以危險駕駛為由要求他靠邊停車,雙方發生口角,沒想到交通問題演變成一陣毒打,甚至動用胡椒噴霧和電擊槍,導致他心臟病發、出現腎衰竭,3天後不治身亡,5名涉案員警26日被控犯下二級謀殺、加重傷害及加重綁架等罪。

▲▼田納西州非裔男子尼科爾斯(Tyre Nichols)月初遭5名非裔員警暴力毆打致死,警方27日公開案發畫面。(圖/路透)

▲▼ 尼科爾斯遭5名員警圍毆後爆血癱倒,卻沒有人上前查看。(圖/路透)

▲▼田納西州非裔男子尼科爾斯(Tyre Nichols)月初遭5名非裔員警暴力毆打致死,警方27日公開案發畫面。(圖/路透)

綜合《紐約郵報》等美媒報導,曼菲斯警方27日公布多段執法過程影片,可見尼科爾斯被攔下時員警拔出配槍,將他拖出車外要他趴在地上,尼科爾斯也照做,口中解釋「我什麼都沒做」、「我只是想回家」,接著卻掙脫逃跑,員警便噴射胡椒噴霧,並使用電擊槍。

尼科爾斯沿街逃跑,警方展開追逐,接著一名員警的隨身密錄器顯示他撲到尼科爾斯身上,讓他倒在地上。紅綠燈監視器拍下3名員警與他扭打,有人出腳踢他,第4名員警到場後疑似用警棍毆打。過程中他的頭部受到多次重擊,包括後腦杓。

尼科爾斯跪倒在地,躺在人行道上痛苦扭動時員警終於從他背上起身,試圖為他上銬時,他絕望尖叫著「媽!媽媽!媽媽!」而現場距離他家僅剩約90公尺路程。員警見他不斷掙扎,開口威脅要用警棍打死他,還毆打他好幾下。

接著他被拖到警車旁,靠著車身坐在地上,手電筒照到他時可見他渾身是血,一度無力癱倒在地,卻沒有任何員警上前查看或提供協助,僅在他身邊用燈光不斷照射。他被上銬20分鐘後急救人員趕到治療傷勢,隨後將他送醫,但3天後宣告不治。

▲▼ 紐約民眾為尼科爾斯(Tyre Nichols)之死上街抗議。(圖/路透)

▲▼ 紐約民眾為尼科爾斯之死上街抗議。(圖/路透)

▲▼ 紐約民眾為尼科爾斯(Tyre Nichols)之死上街抗議。(圖/路透)

涉案員警史密斯(Justin Smith)、比恩(Tadarrius Bean)、海利(Demetrius Haley)、馬丁(Emmitt Martin III)及米爾斯(Desmond Mills Jr)在警方內部調查後已被革職,曼菲斯警察局長戴維斯(Cerelyn Davis)25日聲明指出,他們對尼科爾斯的死有直接責任。

尼科爾斯的母親韋爾斯(RowVaughn Wells)心痛說道,她光是聽到兒子說「我做錯了什麼?」就看不下去,無法看完整段影片。律師克倫普(Ben Crump)則表示,「他叫了3次媽媽,在這世上的最後一句話是,『媽媽!媽媽!媽媽!』尖叫著找她。」

這起事件震驚社會,影片公開恐怕進一步點燃眾怒,曼菲斯、紐約、洛杉磯等全美各地都有民眾號召走上街頭,重演「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為避免發生暴力事件,執法機構正嚴加戒備,尼科爾斯家屬也出面呼籲和平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