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詐國家隊糗大!詐團去年賺60億創新高5年削全台241億

▲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領內閣官員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內政部長徐國勇、NCC通訊傳播委員會陳耀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法務部常務次長林錦春、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20日上午赴刑事局視察全台檢警打詐成果(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視察警方打詐成果宣示組成「打詐國家隊」諷刺的是去年全台詐騙案件數及財損金額再創新高!(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台灣近年詐騙集團犯罪盛名幾成另類的「台灣之光」不僅台灣電信詐騙技術輸出東南亞及兩岸三地、連日韓歐美都有黑幫專程引進相關產業人才學習「詐騙之島」惡名不脛而走,而台灣各類詐騙犯罪近幾年都高居檢警全般偵辦刑案的第一名,行政院經多年跨部會協作平台針對詐欺犯罪盛行討論多年;去年7月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內閣各部會官員、檢警宣布成立「打詐國家隊」將挹注14億元經費投入打詐犯罪。結果根據刑事局打詐中心統計,2022年全國詐騙案案件數及詐騙財損金額再創歷史新高,詐團光是去年詐騙台灣人被害金額就超過新台幣60億!

台灣打詐國家隊成立,面對另類的台灣黑幫詐騙集團,究竟有無立竿見影的成效?透過數據將可呈現實況,根據刑事局打詐中心統計數據,從2018年到2022年(2022年數據統計到11月底)全台詐欺案件從每年發生23470件,逐步上升到2022年發生26632件,呈現微幅上升趨勢。

▲刑事局27日下午公布全國打詐專案執行成果,警方查扣詐騙集團逾千萬元現金及虛擬貨幣贓款。(圖/記者張君豪攝)

▲警方偵破詐騙集團常見查扣鉅額現金贓款,但相對成千上百的被害民眾,能透過司法途徑追討的機會相當渺茫。(圖說下同/記者張君豪攝)

雖然全台檢警機關每年戮力辦案,詐騙案件破獲率始終維持在9成以上,2018年最低也有92.36%破獲率、最高則是2021年的99.03%;破案數據上的完美,展現的意義就是只要詐騙集團敢犯案,檢警幾乎每案必破,每年逮捕涉詐欺犯嫌人數也原比詐欺案件發生數更多,均在2.7萬人到4.1萬人之譜。

但民眾對上述數據定會產生質疑?為何檢警每年打擊詐騙案件破案率如此之高,逮捕人數也非常多,那為何詐騙犯罪仍無法遏止且每年案件數均不斷增加?更恐怖是:檢警統計2018年全年度、詐團犯罪所得高達39億6千9百餘萬元、且每年獲利均大幅度成長,到了2021年度,詐團騙走台灣民眾56億1千多萬元、去年度則是超過60億元新台幣。

▲▼中華中正黨少龍再度被捕、查扣現金8千多萬、並餵藥性侵女信徒。(圖/記者張君豪攝)

刑事局統計近5年詐團犯罪的民眾報案紀錄,發現詐騙集團從2018年到2022年5年之間,總計騙走台灣民眾高達241億5千餘萬元新台幣,若以台灣全國人口計算,詐騙集團近5年收入,攤算台灣全國人口,可造成每位民眾1038元以上的財損;詐團傲人的工作模式產值,不僅與上下游的跨境洗錢、搏奕集團,及其他坐擁大批不法所得的觸法團夥,形成緊密的共生產業鏈,從事詐騙產業,也成為台灣黑幫賺快錢的最佳商業模式。

對比上述近5年的台灣詐騙案件財損數據,加上被害人幾無追回被騙財損的慘痛實務案例,就算檢警偵辦詐騙案件把破案率提升到100%,如果政府官員仍沉溺在「冰冷的破案數字」,無法看到民眾遭詐騙財的切身之痛,同理對詐騙集團成員作出相對嚴厲的刑民事處分、追償。單憑「破案率」「逮捕人數」等漂亮數據,實難讓被害民眾相信政府有決心嚴打詐騙犯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