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五年拿米其林、米香年菜爆量 主廚陳永華率團隊住進飯店趕工

▲米其林主廚陳永華每天檢視剩菜,並透過與客人聊聊天掌握客人喜好與建議。(圖/美福提供)

▲米其林主廚陳永華每天檢視剩菜,探討原因,並透過與客人聊天了解客人喜好與建議。(圖/美福提供)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連續三年獲得米其林餐盤推薦,接著連續兩年獲得米其林一星的美福大飯店米香台菜餐廳,今年過年常溫外帶年菜爆量,多到主廚陳永華要求飯店網站提前鎖住,停止收單,並與公司情商,讓全體廚房工作人員在小年夜住進飯店客房,好在除夕當天清晨四點起床展開趕製年菜的工作。

陳永華指出,去年很多客人訂外送冷凍年菜,今年疫情已經解封,很多人訂不到餐廳位子就改買常溫外帶年菜,像佛跳牆、八寶布袋雞、白鯧芋頭米粉等手路菜(閩南語拿手好菜),早早就已經被訂光,常客想要訂只好協商提早一、兩天取菜,否則廚房人手有限,蒸籠鍋具不夠,想做也做不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永華是在2018接下米香的主廚職務,第一年就拿下米其林餐盤推薦,且持續三年拿下餐盤推薦,接下來連續兩年拿到米其林一星。在2019年,航空界的標竿企業新加坡航空就選上米香,讓米香台菜登上新航商務艙,當時新航總公司高層在記者會上特別點名米香餐廳有一道讓人讚嘆的美味「菜脯蛋」,可惜因為這道菜因為不適合復熱,沒能列入機上餐。

▲米香的家常菜做的精緻美味,客人爭相打卡;圖右玻璃對內為米其林小子。(圖/讀者提供)

▲米香的家常菜做的精緻美味,客人爭相打卡;圖右玻璃櫃內為米其林小子。(圖/讀者提供)

陳永華是宜蘭人,國中畢業後宜蘭就業機會不多,因為嘴上有顆痣,阿嬤認為他有口福,就主張他到餐廳學藝,還能吃好的。回想起自己逾40年的廚師生涯遇貴人無數,當年宜蘭的老師傅就建議他到台北學藝好持續精進,開啟了他海內外四處學藝的生活。

先是在中壢的海霸王餐廳工作,當時餐廳有北投做酒家菜出身的師傅,學會做一些功夫菜,退伍後有到日本工作的機會,在東京日本人開的台菜小館做了一年,因為有了日本工作經驗,回台不久又被找到日本工作,先後在大阪與千葉當過廚師,前後有七年在日本,除了學會日文,最重要的是學到日本人講求的衛生乾淨與嚴謹工作態度,也認識日本各式食材與烹調方式。

勇於闖蕩的陳永華,在有機會到地中海東部的島國賽浦路斯擔任一家台菜餐廳主廚時,不會說英文的他,毫不猶豫帶著一台翻譯機就出發履新。當時他不到30歲,餐廳內員工來自德國、丹麥,巴基斯坦、黎巴嫩、韓國等,就靠一台翻譯機做溝通,而他也學會以花草、番茄、蘿蔓等,加點橄欖油與檸檬汁等,就是一道美味的地中海料理。

之後又到泰國工作,泰國人喜歡生食,口味偏酸偏辣,陳永華說他剛開始不理解為何泰國人喜歡酸辣,後來發現當地天氣太熱,吃飯沒胃口,來點酸辣真的很開胃,米香的口水雞就有泰國菜的感覺,微酸微辣,搭配辛辣味不明顯的紫洋蔥,很和台灣人的口味。

▲上圖左紅糟醉雞腿、如意淡菜與紅糟滷蘿蔔;上圖右現沖和牛湯;下圖翡翠芙蓉鮮明蝦與馬祖的海菜。(圖/美福提供)

▲左上圖翡翠芙蓉鮮明蝦;右上圖現沖和牛湯;下圖紅糟醉雞腿、如意淡菜與紅糟滷蘿蔔;。(圖/美福提供)

過去40年,陳永華前後在台菜老店欣葉餐廳三進三出,累計工作長達20年,欣葉有固定的菜單,廚師不用開菜單,不過因為兼管行政工作,學會了用電腦,很受用。

陳永華說:「我的貴人很多,每一個階段都有好的老師,多位老師傅都不吝嗇傳授絕招,而一道菜該放些什麼?烹煮的細節,都是美味的關鍵。」陳永華自己也不藏私,問他如何做菜脯蛋,他會告訴你每一個細節,而他準備的菜脯還分葷的與素的,沒經大蒜與與蔥花爆香炒過的,是為吃蛋奶素的客人準備的。

陳永華當初到美福米香應徵,根據自己的老二哲學,原本只想當副主廚,但是被要求接下大廚位子,挑起重擔,而他也不負重望,擦亮了米香的招牌。

米香原本的菜單偏重酒家菜,都是些大菜,陳永華接掌後,著重特色家常菜,要讓客人吃到「媽媽的味道」,食材講究當季新鮮,陳永華親自到產地挑選,像店內美味的私房菜炒珠蔥,是烏來老阿嬤種的;魚料理都是當天撈捕的漁獲,遇到天氣不好,有些魚是吃不到的。

▲左為沙律蠶絲鱸魚捲;右為紅槽黑豚香刈包。(圖/美福提供)

▲左為沙律蠶絲鱸魚捲;右為紅糟黑豚香刈包。(圖/美福提供)

米香定價講究平實,密製紅刺蔥牛小排,肉質鮮嫩,以秘製醬料燉煮,紮實的一盤,定價1180元,比到高檔牛排館吃牛排划算;台菜知名的五香排骨一份420元、魚皮白菜滷660元,價格都很親民。

為了維持餐廳供菜水平,陳永華為每道菜製訂標準作業程序(SOP),讓自己休假時客人也可以吃到夠水平的料理;另每天檢視剩菜,常與客人聊天,探究哪裡需要改進。這個月米香原以營收破900萬元為目標,結果月底還沒到營收已經接近1300萬元,讓團隊相當振奮;而休假時常到別的餐廳觀摩,或是尋訪食材的陳永華,也常放棄休假,回到餐廳處理事務,這樣頂真的工作態度,讓米香連續五年拿到米其林,成為台菜界的翹楚。

關鍵字: 連五年拿米其林米香年菜爆量主廚陳永華團隊住飯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中國商務部今(19)日公布,認定台灣聚碳酸酯存在傾銷,將從明(20)日起徵收反傾銷稅,對此,經濟部貿易署提出4點說明,持續協助業者分散市場,透過異業結盟,產業鏈結新興市場,協助受影響企業拓展商機,開拓藍海市場。

2024-04-19 19:20

讀者迴響